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川滇水电:坐等送出还是就地消纳?

2018-03-27 08:40来源:北京国发智慧能源技术研究院关键词:川滇水电水电消纳特高压外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通过四川和云南两省2018年可在生能源电力总量配额指标和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指标对比看,前者四川云南两省的指标分别为91%和80%,而后者分别为4.5%和10%。两项指标数据差异明显,由此可见,在促进西南地区水电消纳方面,强制配额制将进一步发挥作用。

(来源:北京国发智慧能源技术研究院)

配额制政策即将出台,特高压建设也箭在弦上,云南和四川两省的水电消纳难题或将得以缓解,但究竟是远距离外送还是就地消纳?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研究分析后发现,只有内外兼修才能真正摆脱西南弃水之痛。

日积月累的弃水难题

川滇水电消纳难题并非朝夕之间形成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13年-2016年,四川省的弃水电量分别为26亿千瓦时、97亿千瓦时、102亿千瓦时、142亿千瓦时;云南省的弃水电量为50亿千瓦时、168亿千瓦时、152.6亿千瓦时、314亿千瓦时。三、四年间,两省弃水电量几乎逐年递增。

水电总院总工程师彭才德认为:“四川水电弃水电量高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不足和外送通道建设滞后导致的,其中市场原因占80%以上。”

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梳理发现,四川电网目前呈‘四直四交’的外送格局,送电能力最高为2850万千瓦。而仅截至2016年底,四川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已达9108万千瓦,其中水电7246万千瓦,占总装机的79.56%,随着新增水电项目陆续投产,水电消纳难题显而易见。

此观点也得到国网四川公司副总经理褚艳芳的证实,“十三五”期间,四川将建成全国最大水电开发基地,除水电新增装机约1600万千瓦外,还将新增106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但是,四川目前最大外送能力只有2850万千瓦,因此弃水形势相当严峻。

以水电为主的绿色能源大省云南亦是同病相怜,已建电源总装机容量约8600万千瓦,清洁电力装机占比超过85%,发电量占比超过90%。而本省工业经济总量偏小、增速不高、制造业不发达等原因,制约了云南电力需求的增长,导致了省内水电消纳并不充分。2017年,消纳虽有所缓解,但弃水量仍近300亿千瓦时。

特高压外送送给谁

在解决弃水弃风弃光外送的方面,国家在政策上给予了大力支持。2017年10月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西南地区水电消纳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要推进云贵、川陕的输电通道建设,争取“十三五”期间新增四川送电能力2000万千瓦以上、新增云南送电能力1300万千瓦以上,确保水电送出通道需求。

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张琳强调特高压的优势:“四川和云南两省的水电属于不具备完全消纳能力的范畴,都需要向外输送。从技术角度说,远距离输送到全国任何省份都没有问题。”

“一条特高压线路就可解决四川的弃水问题,很简单。”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也霸气地在两会宣布。

而现实却很骨感。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研究发现,无人愿意接盘是特高压输电面临的重要难题。早在2015年10月就通过评审的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简称“雅中直流”)何时落地仍是未知数,屡次传出“年内获批”却“年年未批”。

2月23日,《雅砻江、白鹤滩水电外送落点悬而未决》一文让西南水电消纳的“痛点”再次揭开,各方争论的焦点在于水电该去哪里、受端省份是否具备接纳条件、外送通道建设的真实作用和费用、水电消纳是否存在省际壁垒、煤电挤压水电外送空间,以及水电消纳关键问题的解决该由谁“拍板”等。江西省主管部门对雅中直流工程项目落地江西态度异常坚决,认为目前该省电力系统规模较小,如短期内接受特高压,江西将成为全国受电比例最高的省份,电力系统风险巨大。”

张琳认为:这并不是特高压外送难题的个案,单靠一省之力难以解决。必须要靠国家来统一协调,让清洁的水电在全国范围内统筹消纳才有可能。

但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认为,让国家强行推进显然不是明智之举,各地已有本地电力供应的渠道,外来特高压输电距离长,过网费偏高,早就没有了搏击市场的价格优势。目前华东各省有大量的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可用,华南以及东南沿海省也有海上风电和核电待消纳,西部地区的火、风、光电也在考虑外送到东北、华北、华东地区,留给川滇水电恐怕真的没有多少外送的空间。

就地消纳云南已占先机

相较于四川寄望多修建几条特高压线路输出富余水电,云南已充分利用电力体制改革政策先行了一步,把绿色水电作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吸引用能企业入滇,调整产业结构,促进清洁能源就地消纳。

南方电网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云南电网省内售电量首次超过1200亿千瓦时,同比增涨10.47%,增幅创6年来新高。主要用电行业开工率由年初的42%提升至67.6%,为近三年的最高水平,弃水电量比预计减少1/2。

之所以云南去年网内售电大幅增长,得益于云南省对新兴产业的大力扶持。去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工业硅总产能控制在130万吨以内,前5户企业产能产量提高到50%以上。力争建成7万吨多晶硅、8.8万吨单晶硅及“切片加工—15GW电池组装—太阳能发电”硅光伏产业链,初步形成“晶圆片—集成电路元件”等硅半导体材料及硅电子元器件的硅电子产业链,硅化工及碳化硅产业链发展取得初步成效。全产业力争消纳水电300亿千瓦时。

世界单晶龙头企业隆基股份正是看上了云南高比例的清洁能源,率先于2016年分别与丽江、保山、楚雄签订上百亿的投资协议。在政府、电网、水电企业多方支持下,如今,该公司投资建设的保山、丽江5GW单晶硅棒项目、楚雄10GW单晶硅片项目已陆续达产,预计年用电量将超30亿千瓦时。

阳光能源也在去年9月发公告称:其全资附属子公司锦州阳光将投资云南曲靖,分为两期新增投资单晶硅棒及单晶硅片项目,预计于2018年第二季度正式量产。

丽江市长郑艺在两会期间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加大电力体制改革力度,促进清洁电力就地转化消纳,就能有效解决弃水弃电问题。

丰沛价廉的绿电资源再加上政府的服务支持,云南正吸引着协鑫集团、通威集团、晶龙集团以及韩国OCI集团等新兴龙头企业入滇,加大绿电就地转化成生产力的能力。此外,云南正在以终端消费市场为导向,继续推进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与消费、居民采暖、家庭电气化等领域的电能替代项目,进一步促进本省清洁能源的消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川滇水电查看更多>水电消纳查看更多>特高压外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