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人物正文

自然资源部第一位部长 为何是陆昊?

2018-03-27 08:45来源:矿业俱乐部关键词:自然资源部陆昊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3年,35岁的陆昊当选为北京市副市长。

纵观陆昊的履历,多次履职都带着“最年轻”的头衔。顺风顺水的事业背后,离不开经济学功底的加持。据说,在候选北京市副市长时,人大代表们对他的评价是:理论与实践最佳结合者。

陆昊在浙调研

“折戟”龙江

2013年3月,46岁的陆昊履新黑龙江省代省长,成为当时内地最年轻的省府首长。不过,这次升职却仿佛是一个“坎”。

众所周知,东三省经济发展是“老大难”问题,尤其近年来,黑龙江省GDP增速连年垫底。摆在陆昊面前的难题比28岁担任北京制呢厂厂长时要更严峻。

这一次,他依然是从“经济学家”的思维出发,找到问题的症结。在此前的采访中,他多次表示从表面上看黑龙江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是产业结构问题,但其深层次问题是市场化程度不够,是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问题。

任职黑龙江省省长的经历,看上去没有为陆昊的履历加分,但唯政绩论却不可取。黑龙江省是我国的矿产、自然资源大省,而且还是面临着诸多结构、观念问题的矿产、自然资源大省,对政治家来说,这样的一段经历同样是不可多得。

任职期间,陆昊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明国土和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性。例如,2016年1月,黑龙江省举行矿业经济推进工作会议,陆昊在会上表示,要深入推动市场化配置矿产资源改革,努力把黑龙江省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再比如,2017年11月,陆昊带队到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开展中观层面新增长领域调研。记者注意到,他在调研期间表示,在全省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等方面,仍需要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帮忙“发现”和“监测”。

陆昊接受记者采访

结尾

也许是“最年轻”的光环能减少更多的羁绊,改革北京制呢厂、创新中关村园区管理体制,还有担任黑龙江省省长时“几十年的老办法都变了”,每一段经历中都能可见陆昊身上的改革与先锋意识。

这位51岁的最年轻部长,执掌最新成立的部门,也许,真的能带给我们新的惊喜。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自然资源部查看更多>陆昊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