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这篇文章把天然气产业发展史说透了!

2018-03-30 08:45来源:扑克投资家整理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发电BP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观点:报告将世界天然气产业发展历史分为六个阶段,分别是:早期的天然气产业(1821年以前),天然气的商业化使用(1821年-1915年),现代天然气产业的兴起(1916年-1949年),现代天然气产业的成熟(1950年-1970年),天然气产业的发展(1971年-2000年),新型天然气产业的出现(2001年至今)。

文/蒋健蓉

申万宏源分析师

在古希腊、古印度、古波斯和中国的文献资料中,都有过天然气的记录。

18世纪末、19世纪初期,英美两国陆续出现了使用天然气照明等商业行为。到20世纪初,美国出现了天然气矿井,开始了商业规模运作,天然气产业由此诞生。1821年,美国出现了第一家天然气公司。随后,整个19世纪,世界各国尤其是欧美等国,陆续成立了多家燃气照明公司。

世界上第一个完整的天然气产业体系是于20世纪20、30年代首先形成于美国的。在这个阶段,美国陆续发现了门罗和潘汉德-胡果顿两座大型气田,使得天然气产业进入了现代的开采使用阶段。二战以及二战后是世界天然气产业的大发展时期:一方面是战争中需要使用天然气等能源,同时战后美国、欧洲、日本的经济需要恢复振兴,因而对天然气等能源的需求十分巨大;另一方面,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的高潮来临,在中东、北非等地相继发现了许多大气田、特大气田,而大批大油田的开发,也提供了巨大储量的伴生气气源。

天然气大规模发展的年代是1970年以后。20世纪90年代初期美国率先出现了天然气期货交易,天然气产业体系的发展更加完善。此外,近十多年来,随着技术的改革和创新,越来越多的新型天然气产业出现并不断发展。

通过简要回顾世界天然气产业的发展历史,我们认为,可以用垄断优势理论、内部化理论、国际生产折衷理论三条理论作为线索对天然气产业的发展进行解释。在此基础上得出对中国天然气产业的四点启示:“上中下游一体化”的综合开发政策;寻求国家政策或股份支持;大力开拓国内消费市场;天然气企业具有国际化视野。

正文

天然气是一种天然蕴藏于地层中的以烷烃为主要成分的气体混合物,其中甲烷占绝大多数,另有少量的乙烷、丙烷和丁烷,此外一般还含有硫化氢、二氧化碳、氮和水气,以及微量的惰性气体。与煤炭、石油等能源相比,天然气在燃烧过程中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及二氧化硫很少,且燃烧后无废渣、废水产生,因而具有使用安全、热值高、洁净等优势。目前,国际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约为23.5%;国际机构普遍预测,到21世纪30年代,然气在世界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将上升至30%。本篇报告主要介绍世界天然气产业的发展历程,以期为中国天然气产业的发展提供启示和借鉴。

报告将世界天然气产业发展历史分为六个阶段,分别是:早期的天然气产业(1821年以前),天然气的商业化使用(1821年-1915年),现代天然气产业的兴起(1916年-1949年),现代天然气产业的成熟(1950年-1970年),天然气产业的发展(1971年-2000年),新型天然气产业的出现(2001年至今)。

1.早期的天然气产业(1821年以前)

在古希腊、古印度、古波斯和中国的文献资料中,都有过天然气的记录。早期人类发现,在旷野和湖泊中会出现一种气体,能被闪电击中而自燃产生火焰。随着人类活动的扩展和对自然现象的认识加深,天然气逐渐被人类为生活所用。18世纪末、19世纪初期,英美两国陆续出现了使用天然气照明等商业行为。但由于缺乏一些必要的技术手段,这些使用活动一直无法得到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对天然气产业发展几乎毫无影响。到20世纪初,美国出现了天然气矿井,开始了商业化、大规模运作,天然气产业由此诞生。

1.1中国是最早使用天然气的国家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大规模开采、应用天然气的国家。早在公元前11世纪至公元前771年,西周时期的《周易》中就出现了“泽中有火”的记载。公元前206至公元25年间,中国已出现了天然气井,据《汉书?郊祀志》公元9世纪,巴库油田就已被用来生产石油。除石油外,巴库还拥有相当大的天然气储量。早在公元636年,萨拉逊人入侵时间到了当地寺庙中的“圣火”,这是最早的有关巴库天然气资源的史料记载。公元12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其游记中写道,巴库寺庙闪耀着的天然气火炬已有数百年的历史。

1.2早期的燃气照明工业

英国最早开始将天然气用以街灯和家庭的照明,1732年,英国的卡立舍˙斯帕丁提出利用煤矿中排出的甲烷给怀特黑文街道提供照明。到1813年,英国伦敦和威士敏斯特燃气照明和焦炭公司取得了有史以来第一个市政煤气照明合同。而美国的天然气照明工业则始于1816年,马里兰的巴蒂尔摩开始将天然气用以街灯照明。但是,此时使用的天然气大都是从煤矿中提炼而来,即煤层气,相比自然的天然气而言,此时的天然气效率低下且对环境极为不利。由于没有引起世人的注意以及对其缺乏相应的了解,此时人们对于天然气的商业化使用非常有限。

2.天然气的商业化使用(1821年-1915年)

天然气在19世纪初被用以照明后,其商业化进程逐渐加快。1821年,美国出现了第一家天然气公司。随后,整个19世纪,世界各国尤其是欧美等国,陆续成立了多家燃气照明公司。此时的天然气不再仅仅是煤矿中获得的极少且效率较低的煤层气,越来越多的天然气井被发现。到19世纪中后期及20世纪初期,天然气的消费不断增加,天然气贸易也随之出现。

2.1天然气商业公司的出现

1821年,一个名叫威廉˙哈特的年轻人为了获取天然气,在纽约的佛雷多尼亚凿下了一口9米深的井,成功地取得较大量的天然气,并且创办了佛雷多尼亚天然气照明公司。这是美国第一家天然气公司,它为纽约小镇上的居民提供了照明燃料,威廉˙哈特因而被认为是美国的“天然气之父”。随后,天然气逐渐开始被商业化规模化使用,但仍然多用以照明。由于当时主流的燃料还是以容易获得的木材、煤炭为主,且天然气的开发需要相应的配套设施,否则易导致爆炸,因而天然气产业并未出现大规模的开采和商业贸易。

2.2早期的美国天然气产业

1859年,在伊利湖附近的宾州,一位名叫德雷克的上校在泰特威斯尔(Titusville)的小村庄挖出了第一口天然气井,这被很多产业界学者认为是美国天然气产业开始的标志。而与此同时,天然气逐渐被工业和家庭广泛使用,且相比煤炭而言,燃烧天然气更高效、更清洁。1885年,罗伯特˙本

生发明了本生灯——一种能安全燃烧混合天然气和空气的装置,本生灯的大范围推广也使得人们开始把天然气应用于烹饪和取暖,从而拓展了天然气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的燃气公司犹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成立。据不完全统计,至1890年,美国天然气公司共计达400余家,匹兹堡俨然成为美国的天然气产业中心。但是,由于天然气在长途运输过程中对管道的要求越来越高,因而限制了其进一步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BP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