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弃风率进入下行通道 风电行业或迎新一轮装机潮

2018-03-30 09:58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关键词:弃风限电风电装机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能是一种清洁而稳定的可再生能源,是公认的可以有效减缓气候变化、提高能源安全、促进低碳经济增长的一种能源,风电也成为近年来世界上增长最快的能源。

经过连续多年爆发式增长,我国出现了严重的弃风现象,制约风电行业发展。2012年我国弃风率达17.12%,成为有史以来弃风最为严重的一年。随着政府对风电行业的运行监管和投资预警控制,有效避免了弃风情况的进一步恶化。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风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分别下降了15.7%和5.2个百分点。2018年,在加快推动海上风电和分布式风电发展,以及继续推进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的背景下,风电行业或迎逆转。虽然2017年弃风率已经逐步下降,但离国家规划的2020年弃风率达到5%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

我国弃风率情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风电装机量将主要集中于中东部地区。西部地区,尤其是甘肃、新疆、宁夏和东北地区,弃风率高企,从2016年起,我国新增风电装机便集中在中东部地区,而《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则提出未来几年的新增装机将主要分布在中东部地区。

截止2016年底,我国已核准未建设的风电项目容量合计84.0GW,其中2016年新增核准32.4GW;2017年7月28日国家能源局公布2017年将新增核准项目30.7GW,合计114.6GW,上述项目均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开工。

截止2017年核准待建项目达114.6GW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师指出,一方面,国家在弃风限电严重地区严格控制风电新增建设规模。2017年,受风电投资监测预警机制约束,风电企业和资本对“三北”地区风电投资建设减少,使得这些地区建设增速明显放缓。另一方面,国家出台一系列促进风电消纳的政策,增加多条外送通道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优先上网,有效缓解弃风状况。

据预测,2018年风电装机有望实现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前核准未建设的风电项目约达到114.6GW。根据风电电价调整方案,这些项目需赶在2018年和2019年开工建设,以获得0.47元至0.60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否则上网电价将被调整为0.40元至0.57元/千瓦时。这部分市场将成为2018年和2019年风电新增装机的重要部分,年均装机或达30GW左右。

除了陆上风电,低风速风电也将在今后几年崭露头角。中东部地区的低风速风资源可开发量达1000GW,目前已开发的资源量不到7%,为60GW。因此,低风速风电开发的潜力巨大。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风电电价调整方案,风电上网标杆电价下降迅速,且2017年积累较多的订单都会在后续两年逐步体现,我们判断2017年底至19年风电行业或迎新一轮装机潮。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