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聚焦】发电企业如何在电改大潮中实现利益最大化?

2018-03-30 11:5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蔡立亚、朱茳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发电企业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增值服务将成为售电公司能否获利的关键

随着交易次数增多,获得足够的用户体量和提高用户粘性、绑定客户是售电公司提高盈利的关键。当工商业用户参与比例提高到一定程度之后,利用积累的大体量用户和用户数据来延伸新的变现模式是提升盈利的关键。主要渠道包括扩大增值服务的范围,收取运维、节能、检修、需求侧响应等增值性服务费用;发挥平台价值,提供投融资、售电公司咨询等平台服务。

(四)新技术在电改过程中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

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使电网呈现扁平化趋势,有望给电力行业带来革命性变革,成为电改的催化剂。大数据能够以全量数据反映电力系统的特征,提供全景式全过程的研究视角。智能电网大数据的应用将实现割裂的数据资源向有效的数据资产转化,支撑更全面的分析、更准确的预测及更具价值的决策支持。

(五)社会资本将进一步流向电网投资领域

配电网是今后售电市场的服务平台,具有一定的市场垄断性和排他性。在国家已经公布的配电网升级改造计划中,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电网建设成为明确的政策导向,使得配电网尤其是作为增量的园区配电网建设有望成为社会资本进入电力市场的突破口和立足点。

(六)产业投资基金的优势和作用越来越突出

专业化的产业投资基金在体制、机制、资源、管理、投资、融资、资本运作等方面拥有多种优势,通过撬动资源和运用专业技能,在培养市场过程中,产业投资基金的催化作用十分明显,它不但能够满足和协调各方的利益诉求,还能帮助企业完善能源管理制度。在电改攻坚阶段,健全完善的产业投资基金引入及管理机制将在新电改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对发电企业的建议

电力体制改革持续深入推进的新形势下,为了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建议发电企业从能源供给协调发展、培育新型发展业态、提供能量管理服务、加强资本运营能力等方面加强相关工作。

(一)以发展质量为目标,促进多种发电形式协调发展,构建多元能源供给体系

转变传统能源供给方式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之一,构建多元能源供给体系是推动能源供给革命、提升能源发展质量的有效路径。在新电改的发展要求下,发电企业应在传统火电领域推进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在清洁能源发电领域注重发电资源、发电项目与电力消费的发展协调性问题,通过传统发电与新能源发电相结合、集中式发电与分布式发电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多元互补的能源供应体系,促进发电企业内部能源开发和利用效率的提升;同时,在能源输配网络和储能等配套设施建设中加强业务布局,支撑多元能源供给体系的发展,进而增强发电企业多形式、多种类能源的供给柔性,通过新一轮电改促进自身能源供给及服务优势的形成。

(二)以电力用户需求为导向,建立售电业务平台,培养新型业态

新电改形势下,发电企业应加快能源发展模式调整的步伐,发展方式逐步由生产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除了要坚持能源发展模式的转变外,还应重点在不具备发电优势的电力高负荷地区培育新型业态,结合当地经济发展规划,梳理、盘点所属区域工业园区、岛屿经济区、大用户等市场资源,筛选优质电力用户,充分了解电力用户需求,积极进入配售电领域,利用发电企业内部已有售电公司的成功发展经验,尽快建立售电业务发展平台,锁定可开发资源,大力培育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在售电侧提供增值服务,解决发电资源与电力消费不平衡的问题,实现发电与售电业务的协同发展。

(三)依托技术创新平台,引领发电企业产业升级,提供综合能源管理服务

本轮电改过程中,发电企业生产与经营面临多重困境,发电企业需利用创新机制和创新平台,加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引领相关业务的产业升级。其中,发电企业应以现有能源体系物理架构为基础,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实现电力、热力等多种类能源在供应、输送、销售和使用环节的能源与信息互通互联,将传统粗放式能源管理模式逐步向精细化、高附加值的综合能源管理模式转变;同时,重点发展能量转换技术、储能技术、能源信息化管理技术等,实现发电企业不同类型能源资源的深度融合,强化各领域能源资产的全寿命周期管理,有效控制发电项目建设及运营成本,促进智能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有效应对新电改发展困境,利用产业环境新变化来促进发电企业自身业务的发展。

(四)借助国资国企改革东风,加强自身资本运营能力建设,有效引导资本流向下游产业链

“三放开、一独立、三强化”是新电改的总体思路,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是促进电力行业的市场化改革,而资本化则是高度市场化的最直接表现。现行阶段,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和国资国有改革举措并行,两者相互促进、互为补充,应借助双重改革环境,促进发电企业市场化改革工作的推进,加强资本运营能力建设。具体来讲,当前电力市场利润空间主要集中在售电侧,发电企业应把握国资国企改革和电力市场放开等发展机遇,积极引导资本流向下游产业链。通过参股、收购等市场化资本运作方式,实现发电企业的资本布局优化,同时实现资产的化债转股,不断降低自身资产负债率,在企业内部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蔡立亚、朱茳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