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深度】煤改气的赢家及未来发展格局

2018-04-02 09:53来源:元邦财智作者:薄乐关键词:煤改气燃气气价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整体来看,燃气行业的主要矛盾是终端气价仍偏高,压制了需求增长。就当前而言,煤改气是行业过渡阶段的核心政策。利用行政手段来推广天然气的使用。短期来看,“2+26”个城市煤改气补贴金额高,禁煤区执行力度强,有望对相关标的接驳工程、燃气具销售、燃气销售带来爆发式增长。长期来看,在本轮煤改气进行完后,当地特许经营权企业将面临“天花板”,因此长期要看不受区域限制的燃气设备销售企业、区域涉及较多工业用气企业的标的和拥有价格低廉的煤层气企业。

一、 煤改气:正处于政策强制引导的过渡期

天然气是一种高效、清洁的能源,未来有望成为继煤炭、石油之后的主力能源。然而,终端气价的高企压制了燃气用气量的增长。预计价格降低将会在2019年后,大批LNG接收站建成完成后逐步实现。因此,在气改降低终端气价之前,燃气行业仍将处于过渡时期,仅凭其内生消费弹性不足以实现“十三五”规划。所以短期来看,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利用行政手段和财政补贴来强制推动其内生发展,支撑行业在过渡时期持续成长。远期而言,依赖政府补贴支持的商业模式不具备远期可持续性,随着气改提升用气经济性,煤改气对补贴强度的需求有望相应减弱,从而以更低的行政和财政资源撬动更强的气量弹性。

根据我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指引,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将从2016年的6%提升至8-10%。即用气量由2016年的2065亿方上涨至2020年的3600亿方,气化人口由2015年的3.3亿人提高到4.7亿人。全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需达到15%。然而,2014年底国际油价暴跌导致天然气相对油价的经济性大幅削弱。受此影响2015-2016年,我国天然气整体增速回落至2.9%、6.5%。进入2017年上半年,伴随着经济复苏和煤改气政策推动,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速回升至15.2%,行业底部反转趋势确立,煤改气初见成效。

二、 煤改气发展格局:短中期看居民端,长期看工业端

民用采暖改造是2016年冬季全面开始放量的新市场。各地一方面采取行政手段关停燃煤锅炉,设立禁煤区,另一方面对设备改造、管道接驳、燃气用气等环节均提供了多项补贴。

整体来说,煤改气凭借政府的行政资源和财政资源弥补天然气因经济性不足导致的内生增速的不足。尽管依赖政府补贴支持的商业模式不具备远期可持续性,但煤改气政策在短期到中期仍将是支撑行业持续成长的核心政策。远期而言,随着气改提升用气经济性,煤改气对补贴强度的需求有望相应减弱,从而以更低的行政和财政资源撬动更强的气量弹性。

1. 民用采暖煤改气:弹性巨大的新增市场

当前民用采暖煤改气覆盖区域是当前的“2+26”个城市,预计未来将会向华北大部乃至全国扩张,针对接驳、燃气具、用气费用的补贴政策有助于加快煤改气的实施进度。除了带来接驳工程和燃气具销售量的大幅增长外,还有望带来销气利润的快速增长。

中短期来看,以“2+26”个城市为核心,借助高补贴加速推动煤改气

为响应国家政策,落实加快天然气利用和大气污染治理进度,2017年3月1日,环保部、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及相关6大省市政府联合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北方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将规划首批实施范围定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市。

《方案》提出,全面加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散煤治理,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市2017年10月底前完成“禁煤区”建设任务,传输通道其他城市于2017年10月底前,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每个城市完成 5万-10万户以气代煤或以电代煤工程。

8月21日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目标指出要全面完成《大气十条》考核指标。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PM2.5 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该方案为京津冀煤改气地区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明确提出建设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体系、加快散煤污染综合治理和加强无组织排放治理改造,并直接关注涉及大气污染的主要企业,整改停运不犹豫,并在时间上也做了准确规划,预计此次方案将更加有的放矢,落地预期增强。再加上京津冀大气治理时间紧,临近考核期限,政治和环境压力大,政府动力足,这将会直接推动煤改气、大气治理企业的迅速发展。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居民煤改气政策细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改气查看更多>燃气查看更多>气价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