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山西省节能环保产业2018年行动计划》附环保产业重点项目表

2018-04-02 10:5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环保产业热电重点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山西省经信委印发关于《山西省节能环保产业2018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内容包括:重点推进山西普丽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脱硝催化剂、脱硝催化剂再生综合利用等项目;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重点推进山西平朔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基于CFB固硫灰升级利用的年产100万吨陶粒制备工艺等项目;在节能环保服务方面,重点推进同煤电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资源化利用6000m3废弃SCR脱硝催化剂、山西国科节能有限公司晋能长治热电有限公司供热系统增容改造等项目。附:重点企业名单、环保产业重点项目表及重点推广技术。

山西省节能环保产业2018年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推动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结合我省实际,特制订本行动计划。

一、主要目标

2018年全省节能环保产业总体规模不断壮大,年均增长超过8%;推进50个重大项目建设,发挥重点项目的示范引导作用;征集推广一批重点节能技术,引导用能单位采用先进适用节能技术、产品。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在高耗能、高排放的领域,引导重点用能企业和高碳企业以实施重大项目为载体,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拓展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空间。发挥重点项目的示范引导作用,促进节能环保产业链不断延伸,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在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使用中,重点支持一批工业领域的节能环保产业项目。

在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方面,重点推进太原重工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风力发电机组关键零部件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原锅炉集团有限公司循环流化床锅炉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山西平遥华丰防爆电机有限公司YB3节能高效电机二期项目、山西思诺电气有限公司节能环保高新技术产品S14-M˙RL系列变压器技术改造等项目;在节能技术推广方面,重点推进山西易通环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0万平方米/年节能蓄热电采暖技术推广应用建设等项目;在环保产业方面,重点推进山西福万达工业新材料有限公司雾霾净化路灯、山西普丽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脱硝催化剂、脱硝催化剂再生综合利用等项目;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重点推进山西平朔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基于CFB固硫灰升级利用的年产100万吨陶粒制备工艺等项目;在节能环保服务方面,重点推进同煤电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资源化利用6000m3废弃SCR脱硝催化剂、山西国科节能有限公司晋能长治热电有限公司供热系统增容改造等项目。(3月底前启动项目申报工作,按照委内要求在年内完成相关工作。)

(二)推广重点技术应用

着力攻克节煤节电、余热余压利用、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矿山治理与土壤修复等方面的关键共性技术;推进落实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围绕煤炭、电力、冶金、化工、焦化、建材等工业重点领域,出台山西省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重点推广串联式连续球磨机及球磨工艺、大规格陶瓷薄板生产技术及装备、高效降膜式蒸发设备节能技术、蓄热式电石生产新工艺、热风炉优化控制技术、焦炉上升管荒煤气显热回收利用技术、机床用三相电动机节电器技术、空压机节能驱动一体机技术、烧结余热能量回收驱动技术、干式高炉煤气能量回收透平装置技术、余热锅炉动态补燃技术等20项技术。(6月底前,组织申报我省先进适用节能技术,12月底前出台山西省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

(三)加大工程应用引领

在钢铁、电力、有色、焦化、水泥等重点耗能行业,结合我省行业实际,制定出台高耗能行业能耗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树立能效标杆,引导重点用能单位对标先进,促进工业能效水平不断提升。(6月底前出台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列入计划的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扩大节能环保产品应用市场。(3月底前下达煤电机组年度节能改造任务)推进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省住建厅负责)推进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指导督促晋中市、长治市认真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甲醇燃料加注规范作业和安全运营管理,加大甲醇汽车在公共领域的推广应用力度,逐步推广甲醇汽车应用。(3月底前,配合省商务厅提出甲醇加注站审批管理意见,6月底前,研究制定甲醇汽车推广应用相关措施。)

(四)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引导产业园区低碳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重点督促指导省综改示范区修改完善实施方案,进一步开展试点工作,创建特色鲜明、示范意义强的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加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布局的规划引导,以产业集聚集群区为载体,加强工业固废的污染防治和综合利用,重点推进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一批工业园开展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为重点的产业共存生态绿色示范园区创建活动,实施动态调整,滚动发展。进一步推进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综合利用三大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全年持续推进)

(五)提升产业服务水平

依托企业节能技术改造、燃煤机组节能改造、重点用能行业能效对标和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引导技术咨询、节能评估、能源审计、“节能医生”诊断等服务业态发展。发挥相关行业协会的平台作用,鼓励用能单位与节能服务企业就技术、装备、产品进行对接。(3月,召开节能环保产业重点企业座谈会。6月底前,发布我省节能环保产业重点企业名单。)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统计监测。研究节能环保产业统计指标体系,统一统计口径,对节能环保产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监测,组织各市及时上报本地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状况,注重监测及其成果运用。

(二)加强统筹推进。结合入企服务常态化等专项行动,对节能环保产业项目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建设条件,完善项目手续,加快项目建设,确保重大项目引领作用得到发挥。召开节能环保产业重点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引导各市建立项目动态储备库,及时跟踪、及时掌握、适度调整。

(三)加大资本支持。及时发布节能环保企业、产品、装备、技术、项目清单,支持优势节能环保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筹措发展资金,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和外资投向节能环保产业领域。

(四)创优发展环境。进一步对国家和我省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政策进行梳理,确保政策有效落实;发挥政府采购引导作用,将我省获得认证的节能环保产品优先列入政府采购清单;搭建平台开展产品、装备、技术、服务对接、洽谈、展示活动,为企业开拓市场创造条件。

附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热电查看更多>重点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