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厉害!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建设创新屡破难关

2018-04-02 17:15来源:中国三峡工程报作者:杜健伟关键词:白鹤滩水电站水电工程水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白鹤滩工程建设部带领各参建单位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建设世界水电最高水平的创新工程为目标,坚持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相结合的形式,积极推进技术、工艺、管理全方位创新,在世界水电“无人区”写下中国成绩。

以问题为导向技术创新破难关

专家和建设者在谈到白鹤滩水电站工程时大多都会提到“难”这个字,可以说白鹤滩水电站工程的综合难度是“前无古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也会是“后无来者”。

白鹤滩水电站工程是国内首个利用柱状节理玄武岩作为坝基的高拱坝工程,在设计阶段系统、深入地开展了特高拱坝复杂坝基开挖保护与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为白鹤滩水电站工程顺利完成坝肩开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我国复杂地质条件下的特高拱坝基础处理积累了经验。

另一个不得不提到的技术创新是低热水泥混凝土在高拱坝上的全面运用。白鹤滩工程建设部在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依托大坝工程智能建造项目,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目前已全面掌握了低热水泥混凝土的施工性能和早期强度增长规律,智能温控防裂的关键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10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的运用是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夯实中国水电技术引领地位的一大亮点。推动我国巨型水轮发电机组制造技术迈上新的台阶。

新方法新程序工艺创新见成效

2017年是白鹤滩水电站主体工程全面建设的第一年,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实现了质量安全和施工效率的“双丰收”,全新的生产方式和操作程序不断被运用在工程建设中。

建设部针对白鹤滩项目实际情况已研发了智能混凝土拌合楼、自卸式汽车以及人工振捣棒振捣时间智能监控等设备设施,目前还完成了混凝土施工全环节智能控制客户端和服务端软件的初步研发,大坝混凝土一条龙施工正在成为现实。此外仓面喷雾原型机及配套软件的研发、机口温度和浇筑温度在线预警系统的部署、智能通水装备和移动端控制软件的引入等措施还将实现大坝混凝土温控全环节智能控制,为安全、高效地建好无缝大坝提供了保障。

安全、高效、保质、绿色的新工艺在白鹤滩施工区落地生根。

从工程实际出发管理创新立新标

建设部基于工程实际和管理需求,带领参建各方完善体系、改进制度、形成标准,进一步夯实责任、管控风险,不断调动全体建设者参与创新工程建设的积极性。

建设部采取隐蔽工程第三方抽查全覆盖的模式和施工影像全留存的制度,实现“隐蔽工程、阳光作业”,确保隐蔽工程在实现质量安全“双零”目标的征途里“不掉队”。

安全微信平台的引入是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安全管理中的新举措。透过这一平台,每一位建设者都能扮演安全监督员。据统计2017年微信平台上报安全隐患3万余条,整改闭合率99%。

建设部和各参建单位引入多媒体培训及安全体验馆等创新手段开展安全培训,民技工安全技能得到了提高。此外建设部还组织编制了《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图册》,让民技工在内的全体建设者参与“工厂化”标准建设,在施工区形成了文明施工的新常态。

目前,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已进入建设高峰期,建设部正在总结前期工作中的创新举措,系统梳理工程优化设计工作与技术专题研究成果,让具有较高推广价值的科学理论和先进技术形成标准,打造白鹤滩水电站工程的创新名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鹤滩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工程查看更多>水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