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风电行业延续回暖态势 后补贴时代两大板块领舞

2018-04-03 09:37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风电装机分散式风电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已进入而立之年的中国风电来说,2017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截至2017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远超158.9GW,风电发电量接近30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98%。而在能源转型进程不断加快,风电产业取得了瞩目成就的同时,未来如何发展备受关注。

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双降”无疑是风电成绩单上浓墨重彩的一笔。2017年,在继续推进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与装机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全国弃风电量同比减少76.81亿千瓦时,弃风率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左右。最新发布的2018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显示,限制风电投资建设的地区由“红六省”变为“红三省”,将内蒙古、黑龙江、宁夏三省从红色预警名单解禁。

随着风电产业高速发展,中国风电成为全球风电无可争议的领跑者。数据显示,受2016年监测预警制度以及补贴下调的影响,2017年我国风电装机需求放缓。由于西北地区风电装机受到限制,全国风电新增装机超过14.8GW,同比下降接近20%。对比此前公布的数据发现,2016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接近21.85吉瓦,较2015年回落19.87%。这意味着风电装机已连续两年在走“下坡路”。

针对连续两年的装机下滑,业内人士就此乐观预计,2018年风电行业或迎逆转。而在一定程度上,这源于风电面临更加友好并可以持续的外部环境。2017年,国家共出台31项风电利好政策,为风电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紧接着,国家能源局印发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将稳步发展风电,加快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等。

而自今年起新核准的风电项目将执行调低后的新上网电价,风电进入新一轮的降成本周期。在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看来,风电成本还在进一步降低,将成为成本最低的新能源,未来甚至可能成为成本最低的能源。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定调2018 年弃风电量和弃风率继续双降,作为重要先行指标,弃风问题的持续改善将助力行业景气度的提升。

除了陆上风电,依托技术进步和运维创新,低风速风电也将在今后几年崭露头角。国内机构指出,凭借资源分布不连续,土地资源稀缺,充分利用风资源等多重利好下,我国中东部和南部地区将继续作为风电发展的核心增量的区域。与此同时,风电建设向中东部和南方区域转移正处深水区,2018年中东部装机将理顺,释放节奏或趋于常态化。

分散式风电一齐驶入发展快车道的,还有海上风电。据《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中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1000万千瓦,确保建成500万千瓦。除了日益增长的产能外,随着海上风电价值产业链的成熟、建设成本的降低以及风机运行纪录的增加,预计中国海上风电产业将于2020年前后实现快速发展,不再依赖于更多支持机制。

目前风电产业发展已处在“十字路口”。随着红色预警地区中部分省份或将逐步解禁,表明风电新增装机回暖,将对我国风电新增装机有直接提升作用。传统风电装机地区也有望释放需求增量,2018年风电装机有望实现增长。风电行业还会呈现出回归理性的发展趋势,或有多家排名相对靠后的风电整机商退出市场,市场集中度还会进一步提升。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机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