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干货|火电灵活性技术之低压缸零出力改造

2018-04-03 14:08来源:瞻前顾后作者:西安热工院黄嘉驷关键词:火电灵活性改造国家电投调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瞻前顾后”编者(詹华忠Allen)按:2016年6月14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启动灵活性改造示范试点项目,并于6月28日、8月5日下达第一、二批火电灵活性改造试点项目清单。火电灵活性成为了热点话题。根据《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火电灵活性改造的规模为3.2亿千瓦。国内发电公司、电厂、设备厂、科研院所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其中,低压缸零出力改造则很直接。其思路是,既然供热机组在供热期要保证供热,又要降低电出力,何不把低压缸出力减少以致为零?那么,这项技术的要点如何,效果如何,怎样避免潜在风险?特此编发西安热工研究院节能设计研发所所长黄嘉驷以及国家电投(SPIC)东方电厂做的介绍。

(来源:瞻前顾后 作者:西安热工院黄嘉驷)

(黄嘉驷,火电灵活性改造及深度调峰技术交流研讨会,2018年3月28日,沈阳)

一、低压缸零出力技术概况

提高供热机组灵活性的低压缸零出力技术,又称“切除低压缸进汽供热技术”、“切缸供热技术”等,是西安热工研究院专利技术。

2016年8月在华能临河电厂1号300MW机组上对方案进行了实施,在2017年供热末期进行了试运,各项运行参数安全稳定。

2017年国电延吉(200MW)、国电投东方(350MW亚临界)、杨柳青(300MW亚临界)、黄台(350MW超临界)项目陆续安全投运,标志着西安热工院低压缸零出力供热技术日趋成熟。

低压缸零出力技术的核心是仅保留少量冷却蒸汽进入低压缸,实现低压转子“零”出力3000转运行,更多的蒸汽进入供热系统,提高供热能力!降低电负荷,同时降低发电煤耗!

该技术运行方式能够实现供热机组在抽汽凝汽与高背压的不停机灵活切换,不仅改造费用小,运行维护费用也大幅降低。

西安热工院目前围绕该技术申请专利已达20余项。

下面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西热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临河热电厂共同获得的实用新型专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灵活性改造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调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