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关注|三峡国际巴基斯坦水电站如何问鼎全球顶级融资奖?

2018-04-08 08:54来源:走出去情报关键词:三峡集团水电站水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三峡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斩获2017年度亚太地区水电项目最佳融资奖!

(来源:走出去情报)

该奖项由全球能源基础设施领域权威机构IJGlobal颁发。IJGlobal专注于基础设施投资和项目融资领域,是全球能源行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权威机构,隶属于世界知名的欧洲货币机构投资集团,其颁发的年度大奖久负盛名,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卡洛特水电站项目

项目概况

EPC合同签署:2015年2月

项目装机容量:72万千瓦

建设方式:BOOT(电站运营30年后无偿转让给巴基斯坦政府)

融资方: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和世界银行旗下国际金融公司(IFC)

融资关闭:2017年2月22日

项目五大关键点

1.巴基斯坦卡洛特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旗舰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的绿地水电投资项目;

2.该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重点规划首批项目中,唯一由中资金融机构和国际金融机构联合组建银团进行投资的项目,实现了三峡集团以国际银团身份进行项目融资的创举;

3.该项目是丝路基金的“第一单”;

4.三峡南亚公司和卡洛特项目被列入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声明,这是三峡集团发展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中国水电界的第一例;

5.该项目创造了巴基斯坦私营水电项目开发领域融资关闭的最快纪录!

国际银团的加入,有哪三大意义?

第一,把IFC引进来,引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去!

第二,IFC的加入让三峡公司更为同行所了解,吸引更多有实力的国际资本来加入,同时带来了已经验证的、现代化、国际化的公司治理机制。

第三,三峡与IFC的合作能够降低项目风险。卡洛特项目贷款银团由多家机构组成(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和世界银行旗下国际金融公司),这种融资方式叫做“有限追索的项目融资”,是国际上通行的融资模式。

但是,中国的海外投资项目里面,真正实现这种融资方式的少之又少。拿卡洛特项目来说,并不是由中国三峡集团全程提供担保。中国三峡集团在这个项目的风险,仅仅是作为大股东投入的20%资本金,更多的风险是由贷款银团的各家去分担。

关于三峡国际

三峡国际全球业务分布

三峡国际业务涵盖海外水电、风电和太阳能项目的投资开发,分布地域涉及亚洲、欧洲、美洲及非洲地区,目前已形成以巴基斯坦、巴西为重点的水电、风电市场;以德国为中心的海上风电市场;以葡萄牙电力公司为重要合作伙伴的欧美新能源市场。

国际合作典型案例

1.2012年,三峡集团成功收购葡萄牙电力公司21.35%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到目前三峡已经收回了三分之一的投资。2017年又与葡电合作,在英国的苏格兰北部拿下了其最大的绿地建设海上风电项目。

2.通过筹划,三峡成功并购巴西朱比亚和伊利亚两个水电站项目,进入巴西市场,三年内成为巴西第二大非国有发电公司,第一大清洁能源公司。

3.收购已经运营的德国第二大风电场,参与了意大利、西班牙、波兰、葡萄牙、英国、希腊等欧洲国家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