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延宕12年 深澳电厂扩建之路坎坷

2018-04-08 15:50来源:华夏经纬网关键词:深澳电厂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台湾媒体报道,曾经是东南亚最大的电厂,占全台发电量37%的深澳电厂运转超过40年,除役后的更新扩建计划,已至少延宕12年;3月中旬环差通过审查,深澳电厂老员工就盼退休前能再回到电厂工作。

据报道,深澳电厂更新扩建计划,台电将2部机组装置容量调降为60万瓩,并使用燃煤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海域设施调整为深澳湾;机组预计分别于2025年7月、2026年7月商转,施工期间约62个月,总预算为新台币1049亿元;日前环差评估通过环评大会审查,仍引来不少舆论讨论。

台当局非核家园政策,期待2025年时台湾发电占比应调整为燃气50%、燃煤30%、再生能源20%;除了扩建天然气接收站、积极发展再生能源,同时因应空污来自地方及环保团体的声浪,成为台当局推动非核家园的阵痛期。

1957年开工整地,开始兴建的深澳电厂,3部机组装置容量分别为7.5万瓩、12.5万瓩及20万瓩,到1967年全部并联发电时,发电量占全台湾的36.8%,约30.9亿度;不仅是台湾当时装置容量跟发电量最大的电厂,也是东南亚最大的电厂,台电内部员工训练的教材,都是以深澳电厂说明书作为蓝本。

1967年时,当年7月全台电力失调60小时,祸首就是第3部机组故障,许多员工昼夜不停整整修了2天,才恢复电力,足见深澳电厂对台湾北部供电的重要。

这个挂着台电新村26号门牌的电厂,也经历过台湾重大的天灾事件,1987年的恩琳台风,水淹深澳电厂,员工冒着感电危险,到最后一刻才撤离。

深澳电厂距离住家只有一路之隔。 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1999年的921大地震,原本是稳定的机组运转声,忽然变成“栋~栋”的水槌声及“轰~轰”的安全阀动作声,值班人员扛着大型“含多路(台语,指方向盘)”爬上12楼,手动关闭主蒸汽阀。

3部机组运转超过40年,机组材料总是会老旧疲劳,2005年10月3号机主蒸汽阀,突然因为异声而停下,检查后竟然发现直径16英寸、厚度1.875英寸的管子,竟然在焊道处龟裂,裂缝达1/8英寸、长达管子圆周长1/2。

机组老化,又因为面临关厂,申请不到长效性的维护经费,延役更可能使电厂状况雪上加霜。最后,在“行政院”2005年核定先拆后建计划后,2006年环评通过更新扩建计划,2007年9月底深澳电厂除役,卸下47年的重担,走入历史。

不过,使用蕃仔澳湾当作码头卸煤,以及煤仓等设置,都遭到地方反对,原定2012年7月就要商转的1号机也因此遥遥无期,2014年10月“行政院”核准台电申请缓建2年,要求台电提出替代方案,并加强与地方沟通;台电在2016年8月提出替代方案后,经“行政院”一年时间审核后,即进入环差审查,今年3月14日环评大会通过。

台电深澳施工处长简建成指出,过去环保法规没有那么严格,骑摩托车经过都会有一层灰,当地居民对深澳电厂感觉的确是不好,这都是事实。不过,深澳电厂机组已经改为超超临界机组,燃煤发电效率达44%,也曾带过3000多个居民去林口电厂看过,光是烟囱排就跟以前不同。

曾经担任旧深澳电厂的运转部门、现任深澳施工处仪控经理的苏永炼提到,当时电厂为台湾的经济成长提供很多的电力,也是在当时最先进的电厂。过去机组环保设备没有那么好,台电顺应时代及民众需求,在环保静电集尘器就做过两次改善工程。

苏永炼说,当时跟在地的居民关系很好,下了班也会一起去打篮球,很多员工都等着2007年除役后,2013年能够再度回到电厂工作,只是没想到计划延宕,很多深澳电厂的员工都已经退休,如果现在的计划时间可行,希望自己有机会再度回到深澳电厂服务,也是很多深澳电厂老员工的心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深澳电厂查看更多>超超临界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