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18年风电有哪些增长点?

2018-04-08 16:28来源:能源杂志关键词:风电装机分散式风电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及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数据指出,仅2017年,中国在清洁能源系统上的支出就有1320亿美元,超过了美国和欧盟的总和。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累计达到2179GW,风能和太阳能装机容量分别为514GW和397GW。而中国拥有世界三分之一的风力发电、四分之一的太阳能发电能力。据2018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统计,2017年亚洲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据区域内总新装机容量的64%(2016年为58%),达到919GW,为全球新增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42%,清洁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成为必然趋势。

2017年,中国陆上风电占全球比例为35%左右,陆上风电累计装机排名前五的国家分别为中国(35%)、美国(17%)、德国(10%)、印度(6%)和西班牙(4%)。而2017 年,中国新增陆上风电装机占全球新增陆上风电装机的比例为37%,陆上风电新增装机排名前五的国家分别为中国(37%)、美国(13%)、德国(13%)、英国(8%)和印度(8%)。

随着我国传统风电装机大省的红色预警解除、分散式风电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预计2018年风电市场将迎来复苏。2017年,中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948小时,同比增加203小时,全年弃风电量41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8亿千瓦时,从弃风率来看,2017年弃风率达到12%,比2016年低了5个百分点。弃风限电形势大幅好转。政策大力支持分散式风电,分散式风电2018年有望快速发展。此外,海上风电新增吊装容量逐年上升,2017年新增吊装容量同比增长约97%。

>>>>  解除红色预警省份有望恢复

2018年1-2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252 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风电43 亿元,同比增长15.7%。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完成投资占电源完成投资的69.9%,比上年同期提高3.3 个百分点。

在2018年1月24日上午,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7年度新能源并网等相关情况,弃风率、弃光率实现双降。全国弃风率为12%,同比减少5个百分点,弃风限电形势大幅好转。

而国家能源局近期发布的《2018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可以看出,部分省份解除风电红色预警,“红六省”变为“红三省”,新疆、甘肃、吉林三省暂停开发建设、暂停核准、集中解决存量销量(酒泉二期5GW、准东5.2GW风电基地根据受端消纳情况有序建设);黑龙江、内蒙古和宁夏三省风电装机量有望逐步恢复。橙色预警区,内蒙、黑龙江、山西(局部)、陕西(局部)河北(局部)仅限已核准项目可继续建设;绿色地区,未来可自行组织开发建设,2017年新核准项目超过30GW,2018-2020年纳入开发项目79.75GW。

>>>> 发展分散式风电

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 规划》以及《风电发展“十三五” 规划》均提到通过分散式风电来加快开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陆上风能资源。2017 年6 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通知规定: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开发建设应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本地平衡、就近消纳”的总体原则推进。

分散式风电是指位于用电负荷中心附近,不以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电力为目的,所产生的电力就近接入电网,并在当地消纳的风电项目。

截至2017年,全国17省(市、区)公布十三五能源规划提到,将发展分散式风电。其中,河北省公布2018-2020年分散式风电开发规划为4.3GW;河南省2017年公布分散式风电开发规划2.08GW;吉林省预计2020年前建设5.25GW;贵州省2013-2020年开发分散式风电1.2GW;山西省2018-2020年开发规划分散式风电规划0.99GW,湖南省的年度风电建设方案中含分散式风电。

>>>>  积极规划海上风电

BP最新发布的《2050能源技术展望》中提到,到2050年,海岸风电将成为一种更具经济性的风电。随着海上电价政策的明确,建设成本的持续优化以及配套产业的日渐成熟,我国海上风电在“十三五”期间迎来加速发展期,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确保并网5GW,力争开工10GW。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各省(市)已积极规划长期海上风电发展目标,目前确定的规划总容量超过56GW。

海上风电新增吊装容量逐年上升,2017年新增吊装容量同比增长约97%。2017年,国内海上风电市场新增吊装容量1.16GW,同比增长97%,截至2017 年底国内海上风电累计容量达到2.8GW。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机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