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电力研究|需求预期依然乐观 有助煤价回归合理区间

2018-04-09 08:59来源:分析师作者:高志鹏、郑丹丹关键词:煤炭行业火电企业动力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请关注:iAnalyst)中煤协公布《2017煤炭行业发展报告》,其对2018年能源需求预期较2017年明显提升,或将引导优质煤炭产能合理释放,利好动力煤价回归500-600元/吨的合理区间。

需求预期依然乐观,煤炭供给有望持续缓和

《2017煤炭行业发展报告》中提到,“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将进一步拉动能源需求”。对比2016年发展报告中所提到的“2017年,煤炭需求下降、产能过剩的矛盾仍将十分突出”之判断,可见需求预期相对乐观。我们在此前报告中,对比了2017年与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中电联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提出观点:需求预期的提升将引导优质煤炭产能有序合理释放,从而创造一个较为宽松的煤炭供给环境。而中煤协的预期变化,为我们的观点提供有力支持,我们维持上述观点。

关于动力煤降价及其对火电企业盈利预期改善的影响,建议投资者先阅读我们此前报告,如下。

浙商˙电力研究 | 煤价松动,火电企业距离盈利反转还有多远?(2018.3.6,by 高志鹏、郑丹丹)

进口量与产量双提升,煤炭供给环境改善逻辑有望持续印证与强化

2018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5.16亿吨,同比增长5.7%,累计进口煤炭4871.3万吨,同比增长14.4%,进口煤中动力煤1380.13万吨,同比增长18.82%。我们认为,煤炭进口量与产量双升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我们关于煤炭需求预期回升对于煤炭供给释放的传导机制的判断。此外我们认为进口量回升快于国内产量释放,如后续规划优质产能逐步建成,煤炭供给环境有望在全年维持持续改善格局。

日耗复苏不足,库存高位徘徊,煤价有望持续回落

2018年3月中,六大电厂日耗水平有所提升,但近期日耗水平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如考虑由燃煤自备电厂清理带来的用电量结构转移,3月份全国火电发电量水平或较去年同期下滑。与此同时六大电厂库存已经达到近1500万吨的高位水平,为2014年以来新高,短期补库需求不足。我们认为,在需求实际复苏不足,电厂库存依然高企的情况下,煤价有望持续回落。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煤价的持续回落将有效缓解火电企业经营压力,并释放前期悲观预期。综合考虑国内电力企业的资产结构、权益装机、度电煤耗、煤炭价格弹性等多方面因素,建议关注福能股份、浙能电力、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等相关标的。

风险提示

煤炭优质产能释放或不及预期;用电量增速或持续超预期。

1需求预期依然乐观,煤炭供给有望持续缓和

根据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官方微信报道,3月27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2017煤炭行业发展报告》,其总结了国内煤炭行业在2017年所取得的改革新进展,并对2018年供需形势进行展望,提到“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将进一步拉动能源需求”而这与2016年发展报告中所提“2017年,煤炭需求下降、产能过剩的矛盾仍将十分突出”的认识有较大改善,显示出需求预期的乐观向好。

我们此前报告曾对比政府工作报告与中电联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中关于需求预期在2017与2018年的变化,而中煤协的预期变化再一次强化此前判断。我们在此依然坚持此前报告观点,需求预期的提升将引导优质煤炭产能有序合理释放,从而创造一个较为宽松的煤炭供给环境。表1为相关部门、协会对于煤电行业经营动态的认识与表述对比。

2进口量与产量双提升,煤炭供给环境改善逻辑有望持续印证与强化

2018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5.16亿吨,同比增长5.7%。同时期,累计进口煤炭4871.3万吨,同比增长14.4%,进口煤中动力煤1380.13万吨,同比增长18.82%,如图1与2所示。

我们认为,煤炭进口量与产量双升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我们关于煤炭需求预期回升对于煤炭供给释放的传导机制的判断。此外我们认为进口量回升快于国内产量释放,如后续规划优质产能逐步建成,煤炭供给环境有望在全年维持持续改善格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行业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动力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