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中国华电的“绿色经”如何让煤电厂焕发生机?

2018-04-09 17:0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卢彬关键词:华电集团智慧电厂超超临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春日的莱州湾畔,成群的海鸥在礁石上歇脚,岸边的华电莱州电厂(以下简称“莱州电厂”)与海天同框,绘出生机盎然的景象。而在一百公里外的潍坊,春风轻拂着风筝与花海,华电潍坊公司的风机借风起舞,将清洁电力送至千家万户。

作为华电集团装机规模最大的区域公司,华电山东公司正乘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朝着高效、智慧、绿色的方向迈进。近日,记者走进这家公司,实地探访了传统发电企业如何实施转型升级,如何践行创新发展,如何在能源转型的变革浪潮中,抢抓机遇,焕发出勃勃生机。

智慧电厂:是理念,更是效益

两台105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供电煤耗低至281.61克/千瓦时,厂用电率3.83%,这是莱州电厂作为智慧化生态电厂的绿色“成绩单”。“智慧电厂”长啥样?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走进生产区一探究竟。

然而,记者最先达到的,并非机组集控室,而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房间。两名员工,四台电脑,六块显示屏,借助这个智慧电厂管控一体化平台,“智慧电厂”的真模样近在眼前。

“火电厂运行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十分成熟。比起完全依赖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带新人,我们选择把这些经验做成一个数据库,实现自动诊断。” 莱州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尹洪飞告诉记者,“传统的设备诊断方法,完全依靠人工采集分析数据,效率低、劳动强度大,人员经验也影响诊断准确性。”

据了解,一台百万千瓦机组的工况测点超过一万个,庞大的数据量无法依靠人工实现有效处理。而莱州公司运用数据挖掘分析、模式识别、在线监测等技术,搭建了设备精密诊断平台。专家知识库中相应录入诊断规则6000多条,被监测设备达到70台,监测范围覆盖全部重要设备以及70%的辅助设备,实现了数据采集分析诊断全自动,全天候的监控与实时数据更新,自动诊断准确率高达93%。

而且,“上医治未病”,诊断平台的实时监控,使得原先需要发生异常甚至事故后才能发现并解决的设备问题,能够提前诊断并将问题消灭在初期。

华电莱州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志强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水泵轴承的工作温度在70摄氏度以下都是正常范围,而诊断平台系统可以痛过历史趋势及专家知识库数据进行对比,在温度上升至50度并仍有升温趋势时做出判断,提醒巡检人员有机会对早期、轻微异常进行排查,不需要等到异常扩大、设备损坏才去维修。”

先进高效的设备精密诊断平台,仅仅是莱州电厂“智慧电厂”的组成部分之一。此外,该电厂还是“全国首家全寿期三维数字化火电厂”,基建工程、生产经营、网络办公、下水煤调运……从建造设计到运行维护,各项工作均依托智慧管理平台开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集团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超超临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