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技术正文

【涨知识】核电站变压器振动产生的原因及危害

2018-04-10 10:01来源:变压器技术关键词:核电站核电项目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站主变压器的安全可靠运行对核电生产安全至关重要,各核电站已将主变压器按核级设备管理。秦山二期主变压器由三台单相500kV变压器组成,型号为DFP-250000/500TH,Y/Δ接线。

(来源:变压器技术)

该变压器地处华东地区,随着直流落地点的增加,直流偏磁已多次引起主变振动增加,且该变压器已运行近15年。

为掌握主变压器的振动情况,在空载合闸和额定运行情况下对其振动特性进行了测试分析。试验采用ADRE-Sxp24通道高精度振动测试仪及9200振动传感器。

变压器振动主要由本体振动及冷却系统振动两部分组成。本体振动包括铁心振动及绕组振动,主要来源有:

①硅钢片磁致伸缩引起的周期性振动。

②硅钢片接缝处和叠片之间的电磁吸引力引起的铁心振动。

③漏磁引起的油箱振动。

④负荷电流通过绕组时,在绕组间、线饼间及匝间产生动态电动力,引起的绕组振动。冷却系统的振动由潜油泵及冷却风机振动引起。

运行中的变压器持续振动,其危害主要包括:

①磁致伸缩导致铁心振动增加,硅钢片蠕动增强,表面绝缘漆膜磨损,引起铁心涡流损耗增加。

②铁心结构件紧固螺栓松动,使结构件接触面导通不良,形成悬浮放电,引起油色谱异常。

③绕组压紧力不足,电磁导线表面绝缘纸磨蚀,绕组轴向逐渐松弛;

④绝缘件移位及断裂,如线饼换位垫块径向凸出及引线支架胶木螺栓断裂。

⑤引起绕组变形,降低变压器抵御短路电流冲击的能力,诱发严重事故。

⑥导致油箱密封边界渗油。

在空载合闸送电时,变压器励磁涌流最大可达额定电流的6倍~8倍,振动值则更大,强烈的冲击振动易诱发变压器故障或损坏。为应对变压器振动问题,建议:

①定期对变压器振动进行测试。当振动值与历史值相比稳定相差10%~20%时,应引起重视;当振动增长超过20%,应综合判定变压器内部是否存在严重故障。

②变压器直流电阻测量应采用小电流,试验后应进行退磁,减少剩磁,从而减少励磁涌流。

③变压器送电后应及时进行油色谱分析。

④内检时加强变压器内紧固件的检查,发现松动及时纠正。

⑤制造厂应采用高质量绝缘材料,提高绝缘紧固件的强度;改进变压器铁心垫脚绝缘工艺,提高变压器抗振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