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风机制造格局渐变:“两强争霸”或取代“一超多强”

2018-04-10 12:0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子瑞关键词:风电装机风电整机商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知名风能研究机构MAKE发布2017年中国风电市场装机容量数据后,中国风能协会也于日前发布2017年中国风电吊装容量统计。至此,2017年风电年度业绩的三大指数全部出炉。

相关阅读:重磅!2017中国风电整机商排名及市场份额数据权威公布!

MAKE公布2017年中国风电整机商装机排名及市场份额

新增装机呈下降态势

中国风能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新增风电吊装容量1966万千瓦,同比下降15.9%;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88亿千瓦,同比增长11.7%,增速放缓。

此前,彭博新能源财经和MAKE数据分别显示,2017年中国风电市场新增吊装容量为1800万千瓦、1880万千瓦。

三家统计数据略有出入,但都表明新增装机量出现了“两连降”,且降幅明显。从2015年高峰时超过3000万千瓦,滑落到2016年的2000多万千瓦,进而滑落到2017年的不足2000万千瓦。

“犹如高速行驶的汽车在进入弯道前要降速降档一样,产业发展在拐点到来之前,同样面临着调整速度的问题,为的是更安全更平稳通过换挡期,为后续加速发展创造条件。”一位风电开发企业相关负责人打比方说。

业内比较一致的观点是,新增装机量下降与“三北”弃风地区项目停建、分散式风电发展遭遇困局、海上风电未实现规模化等因素密切相关。

产业步入深度调整期

“一方面新增装机数量在下降,另一方面产业结构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一位风电行业观察者告诉记者。

一个最明显的表现是,产业布局正在从传统的“三北”地区加速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转移。

中国风能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三北”地区新增装机容量占比为45%,中东南部地区新增装机容量占比达到55%。与2016年相比,2017年中国中南地区出现增长,同比增长44%,新增装机容量占比增长至23%;西北、西南同比下降均超过40%,东北同比下降32%。

对比近三年的数据发现,这已是风电产业连续第二年由“三北”地区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转移。以风电最为集中的西北地区为例,2015 年,西北地区依旧是新增装机容量最多的地区,占当年新增装机量的38%;2016年,西北地区占比由38%下降到26%;2017年,又同比下降超过40%。

除了产业布局的重点地域发生变化外,风电产业的内部结构也在调整。陆上风电趋于稳步发展状态,海上风电正处于爆发前的“起势”阶段。

中国风能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共319台,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16万千瓦,同比增长97%;累计装机达到279万千瓦,是自2014年以来,连续第四年实现增长。

从查阅近年的数据发现,2014 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61 台,容量达到229.3兆瓦, 同比增长487.9%;2015 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00 台,容量达到360.5兆瓦,同比增长58.4%;2016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54台,容量达到59万千瓦,同比增长64%。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海上风电机组整机制造企业共11家,其中,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5万千瓦以上有上海电气、远景能源、金风科技、华锐风电,这4家企业海上风电机组累计装机量占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的88%,上海电气以55%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

在机组的单机容量方面,中国保持了与世界同步的趋势,不断向大机组迈进。中国风能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新增装机的风电机组平均功率为2.1兆瓦,首次突破了2兆瓦,同比增长8%;截至2017年底,累计装机的风电机组平均功率为1.7兆瓦,同比增长2.6%。

记者了解到,2015年,我国新增装机的风电机组平均功率为1768千瓦,2016年,我国新增装机的风电机组平均功率为1955千瓦。2017年与2016年相比,2.1兆瓦至2.9兆瓦机组市场份额增长了11%;1.5兆瓦机组市场份额下降了11%至6.2%。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