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为休闲观光农业注入强劲动能

2018-04-11 08:48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 杨战营关键词:供电公司安全用电可靠用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芳菲正浓处,田园花如锦。4月9日,在河南省济源市大峪镇寺郎腰村的休闲步道两侧,笔者放眼望去,千亩油菜花沐浴着暖暖的阳光,蓬蓬勃勃开的烂漫。扑鼻的芳香、壮美的景致,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赏花、拍照。

“油菜长得壮实,菜花开得喜人,得益于农网改造的好政策。浇地方便了,再贫的土地也能长出金子。”该村党支部书记曹丰收告诉笔者,如今村里的油菜、向日葵、采摘园等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很快,拉动了乡村旅游,也带动了农家乐、土特产和民俗文化等产业的发展。

“农业发展,电力先行。我们精准对接济源市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和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部署,全方位做好电力保障和供电服务工作,为农业产业转型注入强劲动能。”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总经理李国立说。

电好使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就有了底气

“根据休闲观光产业布局规划,我们已完成各区域的苗木栽种任务,并利用机井进行了电灌。”4月4日,在太行山脚下的思礼镇九里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场,一座座机井旁是整齐的电杆和崭新的动力线。农业开发负责人庄则成指着漫山遍野的梯田说,现在他们规划的千亩油葵、千亩林果、千亩茶园、千亩花卉“四个一千”项目已经落地。明年,葵壮、果香、茶醇、花艳的美景就会展现在广大游客面前。

“电好使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就有了底气。”五龙口镇马村党支部书记马发四指着一眼望不到头的梨园告诉笔者,这里以前大都是荒山、草坡。五年前,村里新增了3台变压器,机井也通了电。他们通过发展优质梨果产业,目前万亩梨花已初具规模,不仅实现了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还通过举办梨花节、梨园戏、梨果会等形式,拉动了乡村旅游,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村民收入。

“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离不开电力的支撑保障。”济源市农牧局农业科负责人张斌告诉笔者,目前济源市已发展农业精品区20个,特色区28个,现在以生态园、观光带、休闲农庄为重点的“一园两带十农庄”农业全域旅游项目正加速推进。他说供电公司总是先行一步,做到项目落到哪里,电就建到哪里。仅2016年以来,供电公司就完成903个农配网单体项目,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服务到位了,搞特色农业心里就踏实

“赏花卉,品美食,采草莓,既饱了眼福,也饱了口福,还培养了孩子的动手习惯。”3月30日,位于济源市承留镇栲栳村的“采摘+休闲”农家乡情花园游客不断,正带着儿子采摘草莓的市民王丽芬告诉笔者。

“花草培育和草莓种植需要适宜的温度,对电的依赖性高。供电服务到位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园区经理常海军说,电工师傅经常来检查线路、消除隐患,用电很放心。

“管电的比用电的还操心,供电方面我们既省心又放心。”王屋镇阳下路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经理周战军也深有同感,他说供电所不仅根据他们的用电需求增容了变压器,优化了机井电力配套设施,还实行供电服务24小时对接,随时解决难题。前几天因大风停电,供电所随即组成抢修队,不到两个小时就把电送上了。

针对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多、用电需求多的特点,济源供电公司围绕客户差异化和个性化用电特点,逐个确定电力保障和风险防控措施,量身打造服务方案和相关预案,及时解决客户需求,切实做到精准对接、高效服务。今年以来,该公司已开展各类服务226次,解决用电问题61例,帮助客户落实防控措施30多条。

收入高了,幸福指数也在跟着涨

“家里老人身体不好,俺不适合到远处打工,以前日子过的紧巴。现在依托休闲观光农业带来的乡村旅游潮,俺家‘农家乐’生意不错,再加上卖些山药、野菜,收入比以前高了不少,感觉幸福指数也在跟着涨。”4月7日,在大峪镇东沟村,正在招呼游客就餐的村民周小平告诉笔者。他说他家有3个冰柜,2台冰箱,4个空调,2个热水器,厨房也是电气化。考虑到他家用电量大,去年冬天供电所徐培冉师傅还帮助他改造了“农家乐”的电力线路。他说用电方便,吃、住条件好,每天能招待50来位客人。

“既让游客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逐渐让乡亲们鼓起了钱袋子。休闲观光农业产业的发展,为农民增收、农业繁荣开辟了新路子。”邵原镇双房村党支部书记秦随明说,随着电力等基础设施改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提速,田园风光更美,乡情乡土味更浓,乡村旅游成为时尚,带动了他们村千年土馍、高山药材、土蜂养殖等特色产品以及婚俗表演、邵州剪纸等民俗文化发展,也促进了劳动力回流。

“外出打工不如返乡创业。今年俺回到老家,打算利用村里的水资源,沿着林果采摘带和向阳花休闲观光带,搞一个水上娱乐项目。供电所的侯随战师傅得知消息后,主动上门服务,帮助制定供电方案,并在技术上给予支持,实在太感谢了。”双房村返乡创业人员李春生说,电力有保障,项目建设就没有后顾之忧,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致富梦,日子定会越来越红火,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田园深深满目春,电亮山村美如画。随着山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济源市休闲农业产业发展迎来黄金期。李国立表示,今后他们将持续提升电力保障服务能力,为打造更美的田园风景、建设更美的现代乡村注入源源动力。

精心做好巡视,保障安全可靠用电

认真巡视用电设施,保障马村梨花节安全用电

作者: 李建国 杨战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安全用电查看更多>可靠用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