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2018煤层气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

2018-04-12 08:26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陆澜清关键词:煤层气行业瓦斯发电煤层气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煤层气行业起步较晚

从20世纪50年代到今天,煤层气行业的发展在我国可分为三个阶段。

图表1:我国煤层气行业发展历程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煤层气资源储量丰富,巨大市场有待挖掘

我国煤层气资源丰富。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煤层气行业经济效益评价及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埋深2000m以浅煤层气地质资源量约36.8万亿方,主要分布在华北和西北地区。其中,华北地区、西北地区、南方地区和东北地区赋存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分别占全国煤层气地质资源总量的 56.3%、28.1%、14.3%、1.3%;1000m以浅、1000~1500m和1500~2000m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分别占全国煤层气资源地质总量的38.8%、28.8%和32.4%。

图表2:我国煤层气分布情况(单位:m,万亿方,%)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1990年以来,全国已有30多个含煤区进行了煤层气勘探钻井,已钻成勘探和生产试验井400多口,取得了一大批储层测试参数和生产参数。在柳林、晋城、大城、铁法等含煤区获得了工业气流。但是我国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只有2734亿立方米,仅为预测资源总量的0.74%,巨大的市场空间有待挖掘。

煤层气市场有待拓宽,政策支持行业快速发展

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设置煤层气探矿权114个,勘查面积62431平方公里,其中约90%的探矿权由少数央企持有。这些探矿权大多数设置于2008年以前,但长期勘探投入不足,部分区块仅仅完成规定的最低勘查投入,存在“圈而不探、占而不采”的现象。其他有开发意愿的企业却无法获取足够的勘查区块,导致从事煤层气勘探开发的企业数量有限,市场竞争不充分,勘探投入较少。

我国对煤层气开采的政策鼓励始于2006年。国家于2006年6月15日下发《关于加快煤层气抽采利用的若干意见》,不仅明确了煤层气抽采利用实行税收优惠政策,而且明确提出从事煤层气勘查开采的企业在2020年前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减免探矿权和采矿权使用费。2007年4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加强煤炭和煤层气资源综合勘察开采管理管理的通知》和《关于煤层气(瓦斯)开发利用补贴的实施意见》,2007-2013年累计补贴7.2亿元。

图表3:截至2017年煤层气行业相关支持政策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层气行业查看更多>瓦斯发电查看更多>煤层气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