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图文丨大气污染治理未来行业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2018-04-12 08:32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关键词:脱硫脱硝燃煤电厂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气污染治理行业主要是以治理工业废气排放为目的的产业。主要的污染源来自火电、钢铁、水泥和大量的机动车辆。对于前三类污染源,治理企业通过运用专业技术将目标企业排放前的工业废气进行处理,脱去废气中绝大部分的硫化物、硝化物及粉尘,使最终排放入大气的废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汽车类污染源则主要通过降低燃油内的含硫量来达到减少硫化物排放的目的。

根据中国历年环境统计公报数据, 虽然近年来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有所下降,但排放量依然巨大,2014 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为 1,974.4万吨、2,078.0 万吨,其中电力、钢铁、造纸、印染等行业是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的主要工业排放源。

2014年全国废气中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当前,烟气除尘、脱硫、脱硝是大气污染治理的三大业务板块,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脱硫脱硝行业需求规模超过900亿元,其中新增市场容量超过400亿元,改造市场容量超过500亿元,且随着国家大气污染法规标准越来越严格,未来5-10年将是中国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时期,市场容量将继续保持在10%左右的增幅。

2010-2020年中国脱硫脱硝行业市场现状及预测分析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几年,在各级政府财政投资带动下,包括金融机构信贷及带动的社会投资等,预计投入大气污染防治的总投资额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将超过100万台。随着大气污染治理产业的快速发展,需求增速大于供给增速的趋势将使得投资价值凸显。因此,建议行业内企业通过上市、并购、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多种资本运作手段,积极扩大产能,做大做强,分享行业成长带来的投资收益。

2017-2022年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预测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大气污染治理行业规模

十二五”末要淘汰燃煤小锅炉5万台,推进燃煤电厂脱硫改造1500万千瓦、脱硝改造1.3亿千瓦、除尘改造1.8亿千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十二五”剩余期间要继续推进脱硫脱硝工程建设,完成3亿千瓦燃煤机组脱硝改造,2.5亿千瓦燃煤机组拆除烟气旁路,4万平方米钢铁烧结机安装脱硫设施,6亿吨熟料产能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安装脱硝设施。

前瞻产业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规模超过1300亿元,其中脱硫产业规模约187亿元,脱硝产业规模约750亿元,除尘产业规模约430亿元。在政府节能减排政策越来越严格的推动下,未来几年大气污染治理行业规模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