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乔保平、曹培玺、舒印彪等20多位国企企业家相聚博鳌 讨论了哪些重要话题?

2018-04-12 09:41来源:国资报告作者:刘青山关键词:华能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博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博鳌年会期间,多位国有企业家代表说,未来中国对外开放不仅力度会更大,而且开放水平将继续提高。

比如招商局将对外投资与企业发展转型结合起来。招商局董事长李建红说,“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招商局已在其中20个国家开展业务,参与建设和运营的港口有50多个。“我们根据所在国家地区的资源禀赋,发展开放相适应的一些产业园区,带着中小微企业在那里建园区,发展当地经济,增加当地就业,改善当地民生。招商局本身也从原来单一的码头航运扩大到港口城市化建设”。

再比如中国中车既注重本土化建设,也注重提升行业话语权。

目前中国中车在美国有两个基地,其中一个今年4月就要投产,另一个明年在芝加哥投产,“当地要求用工本地化率达到40%,只要做好本地化,我认为可以实现良性发展。”据此,中国中车董事长刘化龙表示,目前的中美贸易摩擦对中车在美国的业务影响不大。

刘化龙表示,中车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遇到的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技术壁垒的问题,“目前中车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以打破技术壁垒的限制。”

董明珠也提到了走出去过程中技术标准的问题。她说,现在很多的国际标准来自于德国、美国、日本,我们中国目前没有,但是我相信一定会有。“不因为过去落后就以后落后,也不代表你先进以后就先进”。

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在参加国资委在博鳌组织的央企座谈会上,也提出了国际标准制定的问题。他说,国家电网将依托技术优势和创新实践,更加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标准的互认、对接和合作,增强我国在全球能源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与此同时,舒印彪还提到,国家电网走出去过程中,将坚持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和技术、标准、装备“一体化”,带动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走出去”,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和互利共赢的原则推进国际化项目,坚持市场化经营、长期化经营、本土化经营,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对于未来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中国宝武总经理陈德荣充满信心。他认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大宗商品需求国和进口国,不以人民币作为主要的结算货币是不正常的。“以更多更高比例采用人民币计价是未来方向,也是必然结果”。他举例说,世界的铁矿石交易当中,中国占约百分之七八十的比例,所以铁矿石用人民币计价为期不远。

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重要主旨演讲

时刻牢记创新

创新是本次博鳌年会的另一大关键词,多位与会的国有企业家代表提出,将会把创新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以持续创新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李建红表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他说,央企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培育企业的创新文化;二要提升创新能力;三要抓好容错机制,为创新保驾护航。

对于装备制造企业而言,技术创新尤其是自主创新意义重大。

董明珠提出,企业生命力就在于创新。她举例说,格力过去产值800亿元的时候,有8万员工,其中技术员一千多人;如今依然是8万员工,研发队伍已经达到1.2万人,产值则达到了1500亿。她表示,这是因为格力很好的适应了新时代,不仅在智能装备领域做得很好,还有了自己的数控机床。“这一切技术都来源于我们自己的团队,我们是从一张白纸做出来的。”

“只有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创造者。只有真正掌握了核心技术,你才敢讲你是为人类服务,否则我们仅仅是赚钱的工具而已”。董明珠说,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够走自主创新之路,掌握明天。

高铁是中国创新领域的典型代表,作为其背后推手,中国中车始终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

面向未来,刘化龙提到,未来3到5年中国轨道交通将出现新变化:一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中车会推出从技术到管理完全智能的智慧列车;二是2020年左右会推出可变轨距400公里时速高铁,跨国运输不用换轨;三是2020年,中车会下线600公里时速的磁悬浮车;四是碳纤维新材料在轨道交通的应用在2020年会有突破。

当然,创新不只包括技术创新,思维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也很重要。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说,广药集团一直注重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并且收获很大。他说,王老吉就是一个消费升级的代表性产品。“我们做了190年了,只做到2、3个亿。而当我们做成王老吉饮料后,现在做到了200多个亿,这是消费升级给我们带来的机会。”

李楚源表示,未来广药集团将会深入探讨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领域的结合,以及中药的现代化、国际化、大众化和科普化,打造“时尚中药”。

许立荣表示,物流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突出地体现为“两个聚焦”:一个是创新理念不再聚焦于传统要素,而是“聚焦”于区块链、新能源、航运电商等新技术、新载体。另一个是服务理念不再聚焦于单一要素、自有要素,而是“聚焦”于一站式、集成化、全程服务。纵向整合、跨界合作、集群竞争正在成为业界共识。

对此,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深有感触。任洪斌说,国机集团每年有大量的产品需要通过海运、空运、陆运发往国内各地和全世界各地,“对物流企业有三点期盼”,即更强的服务意识、更高的专业化水平和集成能力,如此才能带来更佳的客户体验。

面对市场的新需求,许立荣回应说,中远海运将进一步发挥规模优势,积极加大综合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优化服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的、可信赖的个性化服务等方面来应对变革,以开放的心态去拥抱变革,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继续深入,中国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局面,企业的创新将得到更有力的保护,企业也将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锤炼,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因此而成长为世界优秀企业。

有责任感的企业将会成为伟大的企业

国有企业肩负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如何通过自身发展去解决社会中仍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也是博鳌期间多位国有企业家提到的问题。

比如,中国节能董事长刘大山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挑战仍然十分严峻,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仍然是任重道远。他建议,污染排放标准还要不断提高,“例如水污染物排放方面,其排放标准仍有提高的空间”。同时他呼吁,无论是民企还是国企,都要以各种方式参与到环境保护建设当中来。

中粮集团董事长赵双连则提到了另外一个重要战场。他说,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粮油食品企业,中粮持续将自身发展与地方乡村振兴、农业发展联系起来,不断探寻以产业扶贫带动乡村振兴的“中粮式精准扶贫方案”。

截止2017年底,中粮集团开展产业扶贫项目28个,总计投入资金超过10亿元,帮助4.5万个贫困户、22.8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赵双连提出,2018年到2020年,中粮将继续投入110亿元,通过持续推动贫困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持续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带动近10万户贫困群众脱贫。

当然,责任意识不仅仅体现在这些方面。

格力电器成立28年,累计为股民分红接近800亿,“因此,我说格力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董明珠说。

在这方面,茅台董事长袁仁国与董明珠有着类似的观点。

袁仁国说,办企业首先要有利润;其次,要为国家做贡献——从“十二五”到现在,茅台为国家上交了一千多亿税收;再次,要为社会做贡献。

“另外,我们要努力给股东作出最大的回报”。袁仁国说,茅台上市之初,募集的资金还不到10个亿。从2001年到现在已累计为股东分红500亿。他还提到,茅台员工的福利在贵州省属于最好的水平。

袁仁国表示,“茅台离伟大企业的距离越来越近。”

当然,仅有责任感还远不足以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袁仁国补充说,伟大的企业要有世界的眼光,要有正确的发展战略;要有开拓、创新、冒险,并且不屈不挠的企业家精神;要有科学合理的治理结构;要有伟大的企业文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博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