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数据正文

【数据】2018年中国核电发展现状分析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

2018-04-12 10:54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核电站核电建设核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发展核电大势所趋

1、低碳环保,助力能源结构转型

低碳环保的清洁能源。核电在发电过程,不产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等空气污染物,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远低于火电。

可取代火电基荷电厂作用。在电力系统中,将给定时间内最低电荷以下部分的用电负荷称为基本负荷。水电、风电及光伏受到自然条件制约,发电量具有明显的波动性和间歇性,难以发挥基荷电厂的作用。核电作为一种高密度能源,单机容量大,能有效保证电能质量。在法国,核电装机容量比重高达72.28%,核电完全取代了火电的的基荷电厂的地位,这是其他清洁能源无法做到的。

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结构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在能源结构中必将占据一席之地。非化石能源在我国一次能源中的占比较小。2016年核能消费量仅占1.58%,低于6.86%的世界平均水平。面对节能减排压力,我国正在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转型。我国核电在技术方面日益成熟,不但拥有自主研发的三代技术,还在积极拓展四代技术,为日后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技术支持。作为为数不多的可发挥基荷电厂作用的清洁能源,我们认为核电在我国未来能源结构中必将占据一席之地。

2、核电选址匹配用电高负荷地区

中国人口密度图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中国大陆核电站分布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中国风能资源分布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中国太阳能资源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中国水利资源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避免长距离输电。我国人口分布及用电需求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而风电、水电和太阳能资源则集中在中西部。远距离传输不但成本高,还伴随着输电损耗。核电站的建立需要具备靠近水源、地质环境稳定等条件。沿海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都是核电站的适宜选址区域。

相关阅读:【数据】2018年中国核电盈利能力分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