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BNEF季度报告 | 2018年一季度全球风电市场展望

2018-04-12 13:39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作者:BNEF关键词:风电市场风电产业风电需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经历了2017年的缓慢发展后,风电行业将在2018年强势回归。在2018年,政策制定者们进一步宣布了新的拍卖计划,使得风电行业在短期内就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之势。不过,政策的转变也使得位于风电价值链最下游的开发商们面临重重压力,不得不尽可能地将各自的投标价压至历史最低值。总体而言,我们预测2018年陆上与海上风电项目的总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58.2GW,这意味着风电行业已做足准备,以良好的发展势头为长达10年的发展完美收尾。

短期陆上风电需求预测

我们预测,2018年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将达54.5W,较2017年的46.9GW回升16%。

中期陆上风电需求预测

我们维持原先的预测,认为陆上风电项目拍卖活动将在2018年后有所增加,而美国、中国与欧洲将是推动这一增长势头的主要动力。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欧洲的风电重点发展地区在2020年前会举办更多的风电项目拍卖活动,因此欧洲的风电需求将有所上涨。

长期陆上风电需求预测

中国与欧洲这两大核心市场由于存在出台政策不足,以及风电拍卖市场结构性过剩的问题,将在本世纪20年代初期遭遇发展瓶颈。不过,由于我们对拍卖与软性政策目标的预测较为保守,因此最终上述两大市场的发展情况有可能会高于预期。

海上风电需求预测

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在2017年年底达到了18GW,2017年的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4.8GW。展望未来,我们预测,2018年的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3.6GW。2018年的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之所以低于2017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2018年德国的海上风电项目新增装机容量将有所减少。但到了2019年,随着德国的新增风电装机容量恢复增长至2.3GW,全球海上风电市场将出现反弹,预计届时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6.3GW。

风电拍卖与风电电价

欧洲的陆上风电项目拍卖已经启动。具体而言,德国已经为其第五轮风电项目拍卖做足了准备,法国已经完成了第一轮拍卖,而希腊也将在6月迎来其首轮风电项目拍卖。纵观拉丁美洲地区,巴西第25轮与第26轮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拍卖的风电项目投标价均呈现持续走低态势。虽然对全球拍卖情况的分析能够使我们更清晰地预测全球风电市场的走势,但这些拍卖却给风电项目开发商们带来了新难题,因为开发商们需在项目投标价不断下降的情形下,为未来风电技术带来的经济效益以及风电产业供应链的高质量产出承担一定风险。

风电项目融资与投资

2017年第四季度风电新增装机总投资达290亿美元,创第四季度风电项目投资历史第二高,仅次于2014年第四季度的33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该季度中国的风电项目总投资环比增长59%,达到了120亿美元,占全球总投资的40%。而相比之下,世界其它地区总投资仅达到60亿美元,环比增长45%。欧洲与北美地区的风电项目总投资分别环比下降27%与67%。

供应链

2017年,维斯塔斯(Vestas Wind Systems)继续位列世界陆上风机制造商之首。展望2018年,我们仍维持原先的预测,认为风机制造商们将继续面临风机设备价格(以及利润)下降的压力。而全球一些地区风机市场结构性过剩的问题仍将继续存在。

一组数据

2017年全球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46.9GW

2017年,维斯塔斯累计装机容量位居全球首位

德国第四轮陆上风电项目拍卖的项目平均投标价为46.2美元/MWh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需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