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央企领导人职务大变动 电力行业渐进转型多方案出炉】电力行业一周要闻(2018.4.9-4.13)

2018-04-13 11: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行业一周要闻五大发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弃风弃光”被环保组织索赔3亿 宁夏电网:做不到全额收购

起诉一年半后,环保组织状告国网宁夏电力公司(下称宁夏电力)环境污染责任纠纷一案,即将开庭。这是一场公益诉讼。宁夏电力因为没有按照《可再生能源法》规定对其省内的风电和光伏发电进行全额收购,于2016年8月被诉至法院,要求其依法全额收购外,还应承担此前因“弃风弃光”(注:指因电网无法消纳等各种原因导致的风电、光电停机现象)后由煤炭发电替代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失费用等,诉状写明初步计算后索赔3.1亿元。

详细情况

关注 | 中国燃气电厂烟气排放现状及政策趋势

为了解中国燃气电厂污染物排放现状及环保设施运行现状并掌握未来燃气发电的环保政策走向,通过调研国内典型地区的多家燃气电厂,从燃机本体控制、余热锅炉SCR控制以及外部因素控制等3个方面对比分析了燃气电厂的主要污染物—NOx的减排技术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认为余热锅炉SCR控制技术的优化空间大、国内应用案例多,是燃气电厂未来降低NOx的有效手段;基于国内外排放水平和技术现状,分析得出国内燃气发电的环保标准具有进一步加严的趋势;从电厂运行、科学研究和政策制定等多个方面提出了降低NOx排放的意见和建议。

详细情况

FTI:2017年全球风电整机商TOP15发布 中国8个风电整机商入围

全球清洁能源资讯公司FTI日前公布了2017年全球风电整机商TOP15及市场份额占比数据。2017全球风电整机商TOP15依次为维斯塔斯(16.7%)、西门子歌美飒(16.6%)、金风科技(10.5%)、GE(7.6%)、Enercon(6.6%)、远景能源(6.0%)、Nordex(5.2%)、明阳智能(4.7%)、Senvion(3.7%)、Suzion(2.6%)、联合动力(2.6%)、中国海装(2.3%)、上海电气(2.1%)、湘电风能(1.8%)、东方风电(1.6%),其他风电整机商市场份额共计占比9.2%。

详细情况

重新审视煤电定位: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下煤电的托底与让路

近年来,我国可再生电源迅猛发展。根据中电联数据,2017年,我国风光发电装机容量29392万千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16.5%,发电量为4239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6%。但由于可再生能源具有间歇性、波动性的特点,同时受全社会电力需求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弃风弃光频繁出现。在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风光等清洁能源将是未来电力系统发展的主角,我国煤电需找准自身定位,谋求转型升级,实现与可再生能源的协调发展。

详细情况

【深度】电改背景下的需求响应及电价发展趋势

我国的电力市场需要需求响应的支撑,电力体制改革离不开需求响应的发展。国务院不仅明确了需求响应和其他需求侧资源在确保电力供需平衡上的重要作用,而且重点提出了深化电价改革以及引入市场机制的目标。同时,有序地缩减行政需求规划以及鼓励用户与电力公司签订可中断负荷合同也是政策鼓励的方向。这些举措应该能够为需求响应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环境。

详细情况

我国清洁燃煤技术实现突破 煤炭也能烧出低排放

据统计,2017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44.9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0.4%,比上年下降1.6个百分点。“中国的煤炭消费量约占全球一半,再加上此前利用方式粗放,大量煤炭分散燃烧带来了高排放。”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韩文科说。不少专家认为,煤炭减量化是清洁高效利用的前置任务,否则污染物排放浓度再低,总量依然庞大。从趋势看,煤炭减量化以及清洁能源替代正稳步推进,两年来我国煤炭去产能超过5亿吨,2017年非化石能源占全国能源生产总量的17.6%,比2012年提高6.4个百分点。

详细情况

中国风电领域首次出现“摇号”上报风电项目!

买房需要摇号,上车牌需要摇号......你没看错,现在风电项目也开始摇号了!WindDaily获悉,近日一份陕西省延安市发改委的文件在圈内流传。文件显示,“2018年下达我市的风电建设开发方案备选项目规模为90万千瓦,其中计划规模45万千瓦,备选规模45万千瓦。经对各县区上报的项目通过专家评审后我委初步确定26个市级备选项目(建设规模130万千瓦)。经研究决定通过摇号方式产生上报省发改委的计划和备选项目。”

详细情况

三类降电价措施将于4月和7月分批落地 推进区域电网和跨省区输配电价改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记者了解到,日前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将采取综合措施实现降价,主要为调整输配电价、落实清费政策和对冲降价等三类,将在4月和7月分批落地。作为涉及工商业用户的一项重要生产要素价格,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屡次提及电价,2016年提出“降低企业交易、物流、财务、用能等成本”,2017年明确“下调用电价格”。

详细情况

相关阅读:

【关注电力市场 多个电力企业纷纷公布成绩单】电力行业一周要闻(2018.3.12-3.1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一周要闻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