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自然之友:“我们的目的是让弃风弃光问题进入各方视野 正视这一困局”

2018-04-16 11:15来源:自然之友关键词:风电诉讼宁夏风电弃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5月,西北能源监管局副局长薛浒视察榆林新能源并网运行情况时指出,要尽力做好新能源保障性收购工作,协商建立新能源消纳机制,加快推进榆林小火电关停力度,为新能源并网接入提供优质服务。不仅是地区,国家对弃风弃光现象也高度重视。2016年6月,央广网报道中指出,全国年均弃风率达到了15%,部分西部省份达到了31%,已经成为了一个顽疾。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指出,这一顽疾的根本在于消纳问题没有解决。他认为,在火电装机规模不断攀升的情况下,短期内只能通过保障性收购的方式来暂缓这一顽疾。国家发改委发文,公布了重点地区的风电、光伏发电最低保障利用小时数,这确保了这些新能源电量以最高等级优先发电。同年10月,《证券时报》分析了煤价飙升供应吃紧,但西北弃风弃光潮依旧不减的现象,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从市场角度分析,认为降价才是问题的关键。

长期来看,成本问题还是关键,这一方面涉及到发电成本,一方面关系到现有风、光发电技术。根据《新华社》2017年3月的报道,一边是散煤取暖使雾霾严重,一边是“弃风弃光”大量新能源浪费,必须打通清洁能源使用“中阻梗”,降低使用成本,让更多人用得起清洁能源。以河北省为例,河北当时风电上网价每度5角多,而同时期火电只有3角多。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杨玉成认为,降低新能源使用成本,就是从源头上“卡住”大气污染。

中国新闻网于2017年3月的报道表示,西部多省正对“弃风弃光”困局出招。内蒙古在2016年就出台了一系列新能源保护政策,针对风、光发电进行了彻底布局。同年,新疆也出台了促进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计划实施“电化新疆”的战略。可以看出,一些地区对于弃风弃光现象已经有了深入认识,并已树立改革的决心,而少数地区仍未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们有理由相信,“弃风弃光”的困境是可以被攻破的,而这需要我们所有人的不懈努力。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诉讼查看更多>宁夏风电查看更多>弃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