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拆除 异地重建到清徐

2018-04-17 08:34来源:晋源发布关键词:热电厂热电联产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4月14日上午,在这个生机盎然,柳絮纷飞的美好时节,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迎来了隆重的开工仪式。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副厂长石占山先生、主管主任郝立刚先生。河北隆尧鸿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双其先生、总经理何向华先生。中国核工业第二十二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军建先生、副总经理雷东林先生。太原市源化派出所所长刘学成先生。渤海银行太原分行副行长张晓明先生。太原市国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志勇先生济济一堂,共襄盛举。

早上9点,建设工地上彩旗飘扬、人头攒动,现场气氛热闹 纷繁洋溢着一派温暖又热烈的气氛。 随着震天 响的炮竹轰鸣, 各位领导与在座的员工们的共同见证了项目开工的盛况,迈出了拆除工程的第一步!

为使项目能够顺利的完成,公司领导积极的调研,召开组织架构等各种会议,并派遣 “先头部队” 筹备项目开工的各项工作。相信在公司领 导的带领下,在 “先头部队” 的努力下,第一热电厂的拆除工程一定能够顺利完成,发挥新厂区的作用, 为公司锦上添花,助公司更加辉煌!

中国能建山西院中标太原第一热电厂搬迁重建工程

中国能建山西院成功中标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搬迁重建工程2×350兆瓦机组勘测设计。在全国火电投资规模缩减、市场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山西院在数家投标单位中脱颖而出。

山西院高度重视本项目,精心组织,细心谋划。投标前,多次前往国电集团进行技术方案优化交流。投标中,专门组织召开投标策划会、方案评审会。专业人员经过一个多月数十次方案讨论会,三次现场调研,最终形成四个总平面布置方案和数十个优化专题,特别在热电联产机组单辅机配置、园区能源综合供应、热电联产机组灵活性能提升、智慧电厂及一键启动等方面提出新颖、超前的设计方案。

本项目是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异地重建工程,建设地点位于太原市清徐县清源镇贾兆村南。本工程在新选厂址上考虑规划建设4×350兆瓦超临界直接空冷供热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系统。本期建设2×350兆瓦机组,拟定于2018年9月具备开工条件,2020年2月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2020年4月第二台机组投产发电。

简介:

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始建于1953年,是国家“一五”期间重点工程项目之一。一电厂先后经历了六期扩建,其中前四期18.6万千瓦机组已于2000年全部关停。现有4台30万千瓦燃煤热电联产机组,承担着市区集中供热2300万平米,是太原市区冬季集中供热的主要热源企业之一。

一电厂建厂五十多年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为太原市集中供热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城市建设拓展,一电厂厂址已由建厂时的城郊地区变为主城区和环境敏感区域。一电厂厂区占地1200亩,位于晋阳湖的西侧湖畔,晋阳湖就是一电厂建厂时配套的人工开挖的凉水池。由于电厂机组投运年限已久,又是燃煤电厂,设备逐年陈旧老化,机组能耗水平和环保水平低下,机组未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环境污染严重。2015年,一电厂燃煤261万吨,占市区耗煤12.35%,年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分别为3212吨、8424 吨、265吨,分别占到市区污染物排放量的3.77%、12.91%、0.44%,占市区工业污染物排放量的7.4%、14.8%、0.72%,是晋阳湖片区区域内最大的污染源,直接影响到城市的发展和形象。

为解决一电厂的污染问题和城市的建设发展,省、市政府一直把一电厂的关停搬迁列入重要事项。2015年5月,省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搬迁新建项目的通知》,2015年10月,太原市政府与国电集团公司签订了《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搬迁重建框架协议》。同时,为了解决一电厂关停后市区集中供热热源问题,我市2016年建成投运古交兴能电厂热电联产和古交到太原长距离输送管网项目,年新增供热5000万平米,可以完全替代一电厂现有供热面积,为一电厂关停搬迁奠定了基础。

经过多方努力,2017年4月1日,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4台300MW火电机组实施停产关闭。电厂关停后,市区年减少原煤300万吨左右,年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粉尘分别为3212吨、8424 吨、265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厂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