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干货!《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7》论坛精彩发言 看这一篇就够了

2018-04-17 14:12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中国能源发展报告能源转型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另外,整个能源结构的变革不止是物理层面的变革,也不仅是单体能源的变革,我们所有能源人正在推动的是柔性可适应的大规模能源网络。它所期望的是能够在未来能源互联互通的时候通过余缺互济的方式综合调优,使用能成本真正发生改变。

数据显示,综合能源的消费方式,整体用能效率甚至可以提高到80%以上,能源设施的利用率可以提高50%以上,用能效率提升30%,整体碳排放也会相应减少45%。

其中“整体”的意义描述是不仅仅通过单体能源改进的方式,而是通过综合能源的方式,在能源领域真正带来变革性的发展。这是在整个能源经济变革之下,实现路径里不可或缺的一步。

法国ENGIE中国执行副总裁刘恒伟

中国能源转型要直面煤炭问题

能源转型是必然的,这顺应了历史发展趋势。但在能源转型就必须要直面煤炭问题,用好煤炭。

现在,中国大规模利用煤炭的结果就是对环境产生破坏。全世界有一半的煤炭消费在中国,全中国40%的煤炭消费在京津冀地区,雾霾的原因离不开煤炭使用现实。而在煤炭发电方面,我国虽然拥有全世界最高效的煤电厂,其排放标准更是世界上最为严格的,但是由于总量过大,环境问题依旧凸显。

因此,现阶段,对煤炭问题我们要有非常坚定且清醒的认识:

一是必须要明确减煤,并且要持之以恒地做下去。

二是要深化发展煤炭清洁化利用。

三是能源安全问题。

为了保证能源安全而广用煤炭,由于数量短缺而大量进口,效果就会与初衷背道而驰。能源安全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指标或对外依存度指标。而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涉及了整个供应链,仅仅简单地将其化为一个指标是非常不科学的。这种认识导致整个能源政策走向、能源利用走向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反思表象背后更深层次的对能源决策目标的认识。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原副院长刘克雨

中国企业出海应规避四大风险

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去已将近30年,在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能源企业纷纷走进国际市场,遇到了更大的机遇和挑战。

随着中国油气海外投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领域的扩大,我国企业也产生了变化。第一,逐步向全产业链合作发展。第二,从国企向国企和民企共同走出去变化。第三,从只注重陆上向兼顾海上发展变化,并且注重上游投资及工程技术更新。

同时,我们也面临四大风险:

一是政治风险。如何同俄罗斯、伊朗合作又避免美国长臂管辖是存在。

第二,“一带一路”国家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的特点是法律法规不健全、政策多变,这给我们带来了政策风险。

第三,这些国家普遍的支付能力有问题,让我们对未来投资回收有所担忧。第四,安全问题,中东、中亚国家恐怖势力较猖獗。

在规避风险上,我认为:

① 合作中不力求主导,充分注意对方诉求,同时认真评估其支付能力。

② 坚持分清政治、经济界限界,真正做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化运作。

③ 在海外合作中,我们要充分发挥综合一体化的能力,国际企业投资、技术是分开的,而中国是两者兼具。

英国大使馆能源官员Jessica Henry

可再生能源发展是尤为重要方向

有关弃风、弃光的问题,如果我们想达到2030年30%的目标,还面临很多挑战。

2017年中国的弃风率在12%左右,弃光率是10%左右,这是由于中国的地理现状及中国的西南和东南地貌的特殊情况所致。所以,我认为,建设长距离输电网是非常重要的,一是因为中国的用电量需求,二是对于输电网功率的需求,中国在这个方面非常努力,但同时面临很多困难。

另外,中国相关的法律法规结构应该有所更新。由于中国一系列低碳法律法规还是早期出台的,其低碳化促进方式有些过时。

就英国来说,我们在2008年、2013年、2014年分别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案,在各种市场适用于不同体系,且英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尝试过各种发展结构框架。英国有世界上最大立案的风电市场。

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就已经进入电力竞价市场,这些努力促使英国在上世纪末对二氧化碳减排达到了40%。同时,我们也认为可再生能源是尤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去年12月中英双方也就可再生能源达成了高级别政府间合作方案,未来3-4年之内英中双方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会有广泛合作,希望进一步帮助中国减少可再生能源成本,增加可再生能源配置。同时希望在中英双方之间搭建论坛,更有效地谈论合作内容。

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官员蒋南青

大型能源集团身处能效转型过程

在全球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背景下,我国2030年可持续目标强调的是如何达到一种多收益的体系。中国的能源生产已经是全球第一,在已经达到将近峰值的情况下,不可能再去一味的生产、增加供给,而是要从需求侧出发进行能源革命。

从消费端来看,在整个生活场景中,日常生活需要的一半能源都是供热、制冷、照明、热水等都是低品位的能源,不需要用高品位的能源来供给。在这个方面存在着大量的能源浪费;另一方面还存在能源不足的问题,若要进行最佳能源匹配便需要良好的能源规划。

现阶段我国的煤炭消费占60%,瑞典、丹麦等国也是从70年代的100%纯燃油的能源结构转变成为当今100%的可再生能源的结构。这种能源转型是在遭遇70年代石油危机时,整个国家将所有能源循环利用且协调发挥作用,将供热、供暖、供电各种能源结构集中在一起,来去议价,在峰谷电价给能源的供给方和需求方达成共识。

瑞典等国家和中国体量无法相比,但可以借鉴其成功应用案例。比如现在前端的垃圾处理和生物质能源相结合应用。

在能源互联的情况下,还需要投入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当地经济增长。这同时需要非常精密的测量和计量,对技术要求高,也会促进就业发展。可以说,在全球趋势下,中国大型能源集团转型也处在向能效转型的过程中。

相关阅读:重磅|电规总院发布《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