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18年中国风电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预测

2018-04-17 14:21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风电市场风电装机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是风电建设区域转移第三年,中东部装机将理顺,释放节奏或趋于常态化。从2016年风电新增装机向中东部转移算起,2018年是区域转移的第三年,风电行业在这个过程中进行了很多努力来应对区域转移带来的周期拉长问题,比如减少施工机器和人员在每个机位点的等待时间、通过预装式升压站将设计+交付时间由9个月降低6个月等。通过这些努力,2017年中东部装机已有回暖迹象,2017年全国风电新增装机15.03GW,同比降低22.1%,其中中东部新增装机8.04GW,同比降低11%,但如果扣除异常省份云南之后,中东部新增装机7.22GW,同比增长24%,回暖迹象明显。因此,我们预计进入2018年以后,随着业主对中东部风电项目更加熟悉,中东部风电装机将理顺,释放节奏或趋于常态化。

2018年是装机区域转移的第三年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中东部常态化是1-2月风电装机高增长的主要原因。2018年1-2月风电新增装机4.99GW,较去年增加2.03GW,同比增长68%,由于三北红六省1-2月并未解禁,同时分散式风电也没有完全铺开,我们认为风电新增装机高增长主要来自于中东部常态化逻辑的兑现。

风电月度新增装机(GW)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风电月度新增装机累计(GW)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国内海上风电迅速发展,2017年新增装机1.16GW,逆势同比增长97%。2017年,国内风电市场同比下滑22%,但国内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16万千瓦,逆势同比增加97%,增速较去年同期增长33PCT。截止2017年底,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达到279万千瓦,同比增长71%,占国内风电总累计装机容量的比例仅为1.53%,提升空间广阔。

2017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同增97%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7年底海上风电装机达到279万千瓦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7年底海上风电项目累计核准3.98GW,总投资760亿,长期来看,中国海上风电规划量超过56GW。2017年,国内海上风电发展迅猛。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统计,截止2017年底,全国共有14个海上风电项目获得核准,总装机量为3.98GW,总投资金额760亿元。随着海上电价政策的明确,建设成本的持续优化以及配套产业的日渐成熟,我国海上风电在“十三五”期间迎来加速发展期,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确保并网5GW,力争开工10GW。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各省(市)已积极规划长期海上风电发展目标,目前确定的规划总容量超过56G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