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18年中国风电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图】

2018-04-18 09:01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风电行业风电并网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特高压投运高峰 国网致力解决弃风问题

在2014 年初,受到环保压力与西部新能源发电并网的双重压力,国务院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能源局则配套发布了跨区送电通道的规划。以特高压为主的跨区输电通道是解决负用电侧和发电侧错配的有效方式之一。国家能源局规划了十二条跨区“治霾”专用输电线路和国家电网“十三五”期间的5 条特高压线路计划将从2017 年起集中投运。通过电源与优化通道结合将助力弃风率进一步下降。

我国目前在运行、在建和已核准待建的特高压工程共21 项,其中特高压交流工程7 项,特高压直流工程14 项。根据国家电网规划,“十三五”期间,在“四交五直”工程基础上,后续特高压工程分三批建设,首先是加快建设“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其次在2018 年以前开工建设“四交两直”特高压工程,加快统一同步电网建设。最后,2020 年以前开工建设“十三五”规划的特高压网架加强和完善工程。

特高压规划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未来几年依旧是我国特高压投运及建设的高峰,相关线路的投运将促进限电严重的西北地区电力外输,进而带动限电问题改善。而国家电网也提出,到2020 年根本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

3、装机结构东移 供需错配有望缓解

我国风力资源主要分布在三北地区和沿海地带,然而我国用电地区主要在南方和中东地区,地理位置错配严重,用电侧与发电侧地理位置错配。随着三北地区弃风限电现象严重,为解决风电电力消纳问题,匹配用电端和发电端电力供求,目前我国正在逐步将风电场建立在南方等地区。2013 年至2016 年,中南和西南地区吊装数量由3.06GW(占比19%)上升到6.31GW(占比27%),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7.33%。

我国风力资源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我国各省用电量分布图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南方和中东地处中低风速地区,风速在5-6m/s 之间。过去普遍认为,该等风速的风力资源不具备经济价值,但是随着技术创新开发专用机组,目前大多数中低速风电项目内部收益率已经可以达到8%以上。国家气象局测算,风速在5m/s 以上的风力资源目前可达10 亿千瓦,资源潜力巨大。而且风力该类地区也恰好是电力消耗的重要区域,具备良好的消纳条件,随着风轮直径加大,翼型效率提升,控制机制的智能化等先进技术应用,收益率将会不断提升,风电将在南方地区逐渐成为重要可再生能源生产方式。弃风限电改善的主要驱动在于政策层面。无论是从十三五规划还是能源工作报告来看,弃风限电问题已被提升至重要高度,上层的重视有利于利益的梳理及问题的解决。目前我国已出台多项解决弃风限电的政策,从控制增量、增量结构变化、消化存量、增加电力外送通道等多个维度解决弃风问题。相信到2020 年我国的弃风问题会得到非常大的改善,而2017 年是弃风限电反转的拐点,

(三)、运营商现金流情况分析

目前对于运营商的压力来自于资产负债结构和偿债能力,由于风电投资金额较大,多数企业会采用银行贷款和融资租赁的方式进行前期筹资。但由于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较大,补贴延迟到账的情况较为严重,企业应收账款压力较大,财务费用也比较高(尤其是融资租赁方式,不仅需要偿还利息,还要支付较高的手续费)。目前企业的补贴已延迟两年后才到账。即使第七批补贴目录下发,由于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仍在扩大,补贴回流情况的压力依然非常大。鉴于财务上的压力,运营商正在采用创新的方式优化资产负债和现金流,通过将风电收费收益权或可再生能源补贴进行资产证券化,缓解资金压力,优化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例如:1)金风科技在2016 年7 月以装机容量合计247.5MW 风电场的电费收益权作为基础资产发行了12.75 亿元的ABS 产品;2)华能2017 年11 月发行首单可再生能源电费补贴 ABS 产品,项目注册金额 50 亿元,首期发行规模为5.3 亿元,期限36 个月,联合资信给予项目AAA 评级。ABS 产品实现了无次级结构、无第三方增信的情况下的全额出表,有利于降杠杆、盘活资产、压降两金占用。同时,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新能源企业现金流,有效缓解了新能源企业的资金压力。

发改委、财政部和能源局2017 年2 月联合发布《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拟在全国范围内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和自愿认购制度。根据市场认购情况,自2018 年起适时启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和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自2017 年7 月1 日起正式开展绿色电力证书认购工作,将依托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信息管理系统,试行为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企业(不含分布式光伏发电)所生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发放绿色电力证书。风电企业出售绿色电力交易证书后,相应电量将不再享受补贴。绿色电力证书交易有望减轻运营企业现金流压力。

(四)、分散式风电会出现分布式光伏爆发

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是指靠近负荷中心,不以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电力为目的,所产生的电力就近接入当地电网进行消纳的风电项目。分散式风电应符合接入电压等级在35 千伏以下、利用现有变电配电系统,就近接入当地电网进行消纳的风电项目,有利于风电消纳,降低弃风率,在中东南部低风速地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2009 年我国开始提出分散式风电的概念,2011 年出台了相关产业政策,但之后几年分散式放电的发展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1)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尤其未能得到地方政府支持,同时审批环节较为繁琐;2)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容量较小,单位开发成本较高;3)没有完善的分散式风电技术标准体系和管理规范来指导分散式风电的整体开发工作;4)早期国内风电投资主体多为国企,对投资少、规模小的分散式接入风电投资积极性不足。

2017 年以来,政府对分散式风电的扶持进一步升级,提出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不受年度指导规模的限制、规划建设标准及加强规划管理、推进分散式风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等。同时地方政府也纷纷响应,目前河南、新疆、内蒙等地均出台相关文件,加快分散式风电的 开发建设。例如,河南省稳健《关于下达“十三五”分散式风电开发方案的通知》,公示了124 个项目共计210.7 万千瓦的开发规模。

从政策的支持的角度,分散式风电将迎来快速的发展,主要原因是:1)分散式风电靠近负荷中心,易于就近消纳,对缓解目前严峻的弃风限电问题;2)三北地区弃风严重,中东部和南方地区负荷集中,消纳能力较强,有利于分散式风电发展;3)相较于集中式风电,分散式风电具备不占核准指标、不用新建升压站、占地面积小、建设周期短等优点,有助于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风电项目开发,2017 年分布式光伏迎来爆发式的发展,主要原因是:1)市场存在分布式补贴下降的预期,年底出台的退坡政策将补贴由0.42 元/度降至0.37 元/度;2)分布式靠近用电侧,可以及时消纳电力,相对于集中式电站弃光率严重,分布式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3)自发自用分布式收益率高,全额上网分布式不受规模限制;4)商业模式逐步受到投资者的认可。相较于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也适用于同样的逻辑:1)2019 年后补贴仍将退坡,开工时间锁定退坡前电价;2)靠近用电侧,有助于降低弃风率;3)装机容量低于集中式风电,初始投资金额门槛低,有利于投资者进入;4)分散式不受年度建设指标限制。因此2018~2019 年也将是分散式风电的快速发展期。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