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干货 | 整整21大项秘诀 让你成为锅炉能耗专家!

2018-04-18 09:22来源:热电论坛关键词:燃烧器磨煤机火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锅炉热效率(%)

1、可能存在问题的原因

1.1排烟温度高。1.2吹灰器投入率低。1.3灰渣可燃物大。1.4锅炉氧量过大或过小。1.5散热损失大。1.6空气预热器漏风率大。1.7煤粉粗。1.8汽水品质差。1.9设备存在缺陷,被迫降参数运行。……

2、解决问题的措施

2.1降低排烟温度。2.2及时消除吹灰器缺陷,提高吹灰器投入率。2.3降低飞灰可燃物、炉渣可燃物。2.4控制锅炉氧量。2.5降低散热损失。2.6降低空气预热器漏风率。2.7控制煤粉细度合格。2.8提高汽水品质。2.9根据情况,调整锅炉受热面的布置。2.10必要时改造燃烧器,使之适合燃烧煤种。……

二、锅炉排烟温度(℃)

1、可能存在问题的原因

1.1炉膛火焰中心位置上移,排烟温度升高

1.1.1投入上层燃烧器多,层间配风不合理。

1.1.2上层给煤机给煤量过大。  1.1.3燃烧器摆角位置发生偏移,造成火焰中心位置上移。  1.1.4燃烧器辅助风门开度与指令有偏差,氧气不足,煤粉燃烧推迟。  1.1.5一次风机出口风压高,风速过大,进入炉膛的煤粉燃烧位置上移。  1.1.6锅炉本体漏风,炉膛出口过剩空气系数大。  1.1.7煤粉过粗,着火及燃烧反应速度慢。  1.1.8煤质挥发分低、灰分高、水分高,着火困难,燃烧推迟。  1.1.9磨煤机出口温度低,使进入炉膛的风粉混合物温度降低,燃烧延迟。

1.2因锅炉“四管泄漏”进行堵管,造成过热器、再热器或省煤器传热面积减少。

1.3送风温度高。1.4烟气露点温度高。1.5吹灰设备投入不正常。1.6受热面结焦、积灰。1.7空气预热器堵灰,换热效率下降。1.8水质控制不严,受热面内部结垢。1.9给水温度低。……

2、解决问题的措施

2.1运行措施

2.1.1机组负荷变化,及时调整风量和制粉系统运行方式,保持最合适的炉内过剩空气系数。  2.1.2及时调整炉底水封槽进水阀,保证水封槽合适的水位。  2.1.3煤质发生变化,及时调整燃烧,保证燃烧完全和炉膛火焰中心适当。  2.1.4定期进行受热面吹灰和除渣,保持受热面清洁。  2.1.5保持合适的烟气流速,减少尾部受热面积灰。  2.1.6每班检查燃烧器辅助风门开度情况,保证燃烧有足够氧气。  2.1.7提高给水温度。

2.2日常维护及试验

2.2.1进行燃烧优化调整试验,确定不同煤质下经济煤粉细度。

2.2.2定期测试煤粉细度,发现异常及时调整处理。  2.2.3定期进行空气预热器漏风试验,及时消除空气预热器漏风。  2.2.4经常检查炉膛看火孔、炉墙、炉底水封,发现问题及时封堵,减少锅炉本体漏风。  2.2.5加强吹灰器的日常维护,严密监视吹灰器电动机电流,对吹灰器枪管弯曲及经常卡在炉内等缺陷及时进行处理,保证吹灰器投入率在95%以上。

2.3 C/D修,停机消缺

2.3.1检查燃烧器损坏情况,更换或修补损坏的喷嘴、喷管及钝体。  2.3.2受热面、烟道积灰、结渣检查清理。  2.3.3调整确定辅助风和燃料风门挡板开度位置。  2.3.4烟气挡板状况检查,挡板位置核对调整。  2.3.5炉顶密封、看火孔、人孔门、炉底密封水槽漏风检查治理。  2.3.6空气预热器波形板更换、冲洗,检查处理扇形板、弧形板变形、脱落及轴承磨损缺陷,检查处理密封间隙自动调整机构缺陷。  2.3.7制粉系统:磨煤机折向门、热风和冷风挡板开度调整。磨辊套及磨碗衬板调换,弹簧加载力和间隙调整。一次风机进口挡板开度调整。  2.3.8烟道、膨胀节漏风缺陷检查处理。  2.3.9吹灰器及相关设备检查处理。

2.4 A/B修及技术改造

2.4.1燃烧器变形、磨损处理、更换,浓缩器及钝体采用陶瓷片、碳化硅等防磨措施。  2.4.2受热面积灰、结渣全面检查处理。  2.4.3水冷壁、省煤器、再热器、过热器监视段进行割管检验内部腐蚀结垢情况。  2.4.4锅炉本体、空气预热器漏风查漏堵漏等治理工作。  2.4.5对“四管泄漏”采取的堵管进行修复。  2.4.6尾部烟道易磨损部位焊补及做防磨处理。  2.4.7受热面(省煤器、过热器、再热器)进行技术改造,降低排烟温度。  2.4.8根据空气动力场试验结果做好有关调整工作。  2.4.9锅炉本体、烟道等伸缩缝采用先进的塑性材料密封,减少漏风。……

三、飞灰含碳量(%)

1、可能存在问题的原因

1.1燃煤挥发分低,锅炉燃烧效率与燃烧稳定性下降。1.2燃煤灰分高,着火温度高、着火推迟,炉膛温度降低,燃烬程度变差。1.3燃煤水分高,水汽化吸收热量,炉膛温度降低,着火困难,燃烧推迟。1.4煤粉粗,着火及燃烧反应速度慢。1.5 燃烧器辅助风门开度与指令有偏差。1.6锅炉氧量低,过剩空气系数小,燃烧不完全。1.7一、二次风速及一、二次风量配比不当。1.8燃烧器喷嘴烧损变形,造成一次风速度发生变化。……

2、解决问题的措施

2.1运行措施

2.1.1根据煤质和炉内燃烧工况,及时调整磨煤机通风量,保持合适的风煤比。  2.1.2合理调整一、二次风配比,保持最佳锅炉氧量,使煤粉充分燃烧。  2.1.3提高入炉煤混配均匀性,保证锅炉燃烧稳定。  2.1.4保持制粉系统运行稳定,尽量减少启、停次数。

2.2日常维护及试验

2.2.1进行燃烧优化调整试验,确定不同煤质下经济煤粉细度。  2.2.2每班检查燃烧器辅助风门开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2.3定期测试煤粉细度,发现异常及时调整处理。  2.2.4定期取样化验分析飞灰可燃物,发现异常及时分析,对磨煤机弹簧加载力、间隙和折向门开度进行调整。  2.2.5 煤质变化较大时应严密关注煤的燃烧特性,并进行相应的燃烧调整。  2.2.6不定期对磨煤机相关部件磨损情况检查处理,如对磨辊套及磨碗衬板进行调换等。

2.3 C/D修,停机消缺

2.3.1对预热器进行清灰,提升预热器的换热效率,提高热风温度。  2.3.2燃烧器位置、摆角、磨损、烧损、结焦检查处理,更换或修补损坏的喷嘴、喷管及钝体。  2.3.3校正辅助风和燃料风门挡板开度位置。

2.4 A/B修及技术改造

2.4.1浓缩器及钝体采用陶瓷片、碳化硅等防磨措施,调整确定燃烧器摆角位置。  2.4.2检查处理风门严密性和管道漏风。  2.4.3加装飞灰含碳量在线测量装置。  2.4.4根据空气动力场试验结果做好有关调整工作。……

四、炉渣可燃物(%)

1、可能存在问题的原因

1.1燃煤挥发分低,锅炉燃烧效率与燃烧稳定性下降。1.2燃煤灰分高,着火温度高、着火推迟,炉膛温度降低,燃烬程度变差。1.3燃煤水分高,水汽化吸收热量,炉膛温度降低,着火困难,燃烧推迟。1.4煤粉粗,着火及燃烧速度慢。1.5锅炉氧量低,过剩空气系数小,燃烧不完全。1.6一、二次风速及一、二次风量配比不当。1.7下层燃烧器喷嘴烧损变形或结焦。1.8最下层二次风速过小。……

2、解决问题的措施

2.1运行措施

2.1.1根据煤质和炉内燃烧工况,及时调整磨煤机通风量,保持合适的煤粉细度、均匀性。  2.1.2合理调整一、二次风配比,保持最佳锅炉氧量,使煤粉充分燃烧。  2.1.3提高入炉煤混配均匀性,保证锅炉燃烧稳定。  2.1.4确保最下层二次风速足够大。

2.2日常维护及试验

2.2.1每班检查燃烧器辅助风门开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2.2进行燃烧优化调整试验,确定不同煤质下经济煤粉细度。  2.2.3每天取样化验分析炉渣可燃物,发现异常及时分析调整。  2.2.4定期测试煤粉细度,发现异常及时调整。

2.3 C/D修,停机消缺

2.3.1对预热器进行清灰,提升预热器的换热效率,提高热风温度。  2.3.2燃烧器位置、摆角、磨损、烧损、结焦检查处理,更换或修补损坏的喷嘴、喷管及钝体。  2.3.3 校正辅助风和燃料风门挡板开度位置。

2.3.4磨煤机磨辊套及磨碗衬板调换,弹簧加载力和间隙调整,折向门开度调整。

2.4 A/B修及技术改造

2.4.1检查处理风门严密性和管道漏风。  2.4.2根据空气动力场试验结果做好有关调整工作。……

五、烟气含氧量(%)

1、可能存在问题的原因

1.1锅炉本体漏风,增大了炉膛出口过剩空气系数。1.2预热器漏风大。1.3锅炉负荷或煤质发生变化,风、粉调整不及时。1.4燃烧器辅助风门开度与指令有偏差。1.5燃烧器型式、运行方式不合理。1.6最佳锅炉氧量值确定不准确。1.7氧量测量不准确。……

2、解决问题的措施

2.1运行措施

2.1.1检查看火门,确保关闭严密。  2.1.2控制好适当的炉膛负压,减少炉膛漏风量。  2.1.3锅炉负荷、煤质变化时,调整一、二风量,保持最佳锅炉氧量控制值。  2.1.4保持炉底水封水位正常,减少炉底漏风量。

2.2日常维护及试验

2.2.1锅炉检修前后进行漏风试验和风门特性试验。  2.2.2进行优化燃烧调整试验,确定锅炉最佳氧量值。  2.2.3定期测试空气预热器漏风,为漏风治理提供依据。  2.2.4定期标定氧量测量装置,保证测量的准确性。  2.2.5及时检查、调整风烟系统挡板位置(如:每班检查燃烧器辅助风门等开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3 C/D修,停机消缺

2.3.1一次风管和防磨衬里松脱、变形、裂纹、磨损检查处理。  2.3.2烟道做风压试验,检查严密性,处理泄漏部位。  2.3.3 烟气挡板位置、开度、缺损、变形、松脱、密封、卡涩检查处理。  2.3.4校正辅助风和燃料风门挡板开度位置。  2.3.5锅炉本体、空气预热器漏风查漏堵漏。    2.3.5.1锅炉本体:炉墙、炉顶密封、看火孔、人孔门、炉底密封板变形、腐蚀及水槽漏风检查处理。    2.3.5.2空气预热器密封间隙测量调整,扇形板和弧形板的变形、磨损检查治理,密封间隙自动调整机构检查处理。

2.4 A/B修及技术改造

2.4.1一次风管和防磨衬里松脱、变形、裂纹、磨损检查处理、更换,浓缩器及钝体采用陶瓷片、碳化硅等防磨措施。  2.4.2锅炉本体、空气预热器、漏风查漏堵漏等治理。  2.4.3对预热器内部结构及密封装置进行改造,减少漏风。  2.4.4锅炉本体、烟道等伸缩缝采用先进的塑性材料密封,减少漏风。……

六、散热损失(%)

1、可能存在问题的原因1.1保温材料选用不符合技术要求。1.2保温材料理化性能指标不符合技术要求。1.3保温施工工艺和检修不符合技术要求。1.4保温材料膨胀缝处理不当。1.5临时检修设备拆除保温后未及时恢复保温或保温效果不好。……

2、解决问题的措施

2.1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保温测试,检测保温质量。2.2表面温度超标的传热体均应进行保温,特别是应注意对阀门法兰、弯头等处的保温工作,有脱落和松动的保温层应及时修补。2.3对炉顶密封结构、炉内内衬、燃烧器部位的炉墙保温情况进行检查处理。2.4对炉顶及炉墙严密性差的锅炉,应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或改造原有结构的措施加以解决。2.5根据使用部位和所要求的材料理化性能指标,选用合格的保温材料。2.6根据锅炉炉墙与密封罩的严密程度、热力设备与管道的散热损失或表面温度的超标和保温结构等情况,确定检修项目。2.7加强热力设备、管道、阀门保温的监督和维护,保温效果应列入A/B修竣工验收项目,保温完好情况应列入C/D修、停机消缺及日常维护消缺的验收项目。……

七、预热器漏风率(%)

1、可能存在问题的原因

1.1密封结构形式不合理。1.2自动密封调节装置跟踪不正常。1.3运行过程中送风机和一次风机出口风压过高,漏风量增大。1.4预热器传热元件积灰严重。……

2、解决问题的措施

2.1运行措施

2.1.1加强对空气预热器出入口风压差和烟气压差的监视调整。  2.1.2保证一、二次风速条件下,适当降低一、二次风压。  2.1.3正常投用空气预热器吹灰器。

2.2日常维护及试验

2.2.1定期进行空气预热器漏风试验。  2.2.2及时消除自动密封调节装置缺陷,确保自动投入正常。

2.3 C/D修,停机消缺

2.3.1空气预热器漏风治理,空气预热器密封间隙测量调整,扇形板和弧形板的变形、磨损检查治理,密封间隙自动调整机构检查处理。  2.3.2加装空气预热器出入口氧量测量装置,可在线监测空气预热器的漏风情况。

2.4 A/B修及技术改造

2.4.1对预热器传热元件进行清洗。  2.4.2密封系统改造,径向和轴向采用多重密封。  2.4.3低温段受热元件采用耐腐蚀材料(如COR-TEN钢、搪瓷或陶瓷)改造。  2.4.4空气预热器中心密封筒填料密封结构改进:在主轴上方加膨胀节,用一次风或压缩空气封死中心筒漏风;将原来的填料弹性压板装置改为不锈钢波形膨胀节,并对全周进行满焊密封。  2.4.5改进空气预热器扇形板密封自动调整装置,调整间隙,提高调节性能和投用可靠性。……

八、煤粉细度R90

1、可能存在问题的原因

1.1煤粉偏粗的原因。

1.1.1磨煤机一次风风量大。  1.1.2磨煤机:磨辊弹簧加载力不足,磨辊、磨碗间隙大,磨煤机出口折向门挡板开度偏大。  1.1.3煤质波动,燃煤可磨系数变化。

1.2煤粉偏细的原因。

1.2.1磨煤机一次风风量小。  1.2.2磨煤机:磨辊弹簧加载力过大,磨辊、磨碗间隙小,磨煤机出口折向门挡板开度偏小。  1.2.3煤质波动,燃煤可磨系数变化。……

2、解决问题的措施

2.1运行措施

2.1.1根据燃烧调整试验确定的经济煤粉细度,将磨煤机的风煤配比调整在最佳值运行。  2.1.2按照制粉系统性能及调整试验所确定制粉系统最佳运行方式要求进行操作。

2.2日常维护及试验

2.2.1进行燃烧优化调整试验,确定不同煤质下经济煤粉细度。  2.2.2进行制粉系统性能及调整试验,确定制粉系统最佳运行方式。  2.2.3定期测试煤粉细度,根据测试结果及时调整磨煤机弹簧加载力和出口折向门挡板开度。

2.3 C/D修,停机消缺

2.3.1磨煤机内部检查,校正弹簧加载力和出口折向门挡板开度。  2.3.2 一次风机进口调节挡板开度校验。  2.3.3系统漏风治理。……

九、炉水泵耗电率(%)、单耗(kWh/t汽)

1、可能存在问题的原因

1.1炉水泵运行方式不合理。1.2炉水泵效率低。1.3炉水泵出力不足增加运行泵。……

2、解决问题的措施

2.1运行措施

2.1.1控制炉水泵电动机低压冷却水温度和冷却水流量在规定范围内。  2.1.2严格监视炉水泵出、入口压差。  2.1.3炉水泵运行二台,一台备用。  2.1.4监视和调整好汽包水位,防止汽包水位低导致炉水泵工作不正常振动。  2.1.5提高汽包压力或适当降低给水温度,以消除炉水泵进口汽化现象。

2.2日常维护及试验

2.2.1根据有关试验要求,严格按照炉水泵运行二台,一台备用的故障处理方案进行操作、维护。

2.3 C/D修,停机消缺。

2.3.1过滤器、冷却器、滤网解体检查清理。  2.3.2消除炉水泵系统泄漏缺陷。  2.3.3 炉水泵电机的绝缘检查。

2.4 A/B修及技术改造

2.4.1炉水泵出口阀解体检查消缺。  2.4.2炉水泵叶轮汽蚀磨损情况检查消缺。  2.4.3径向轴承、推力轴承检查消缺,间隙测量调整。  2.4.4电动机内加装磁性过滤网。  2.4.5炉水泵定子线圈检查,导电头更换。  2.4.6测量调整叶轮底部和泵电机、法兰间的间隙。……

十、制粉系统出力(t/h)

1、可能存在问题的原因

1.1给煤机有故障,给煤量不均匀或给煤机出力不足。1.2给煤机煤量定度不准,实际给煤量偏低。1.3一次风量低、热风温度不高,造成磨煤机的干燥出力和制粉出力不足。1.4磨煤机磨辊套或磨碗衬板磨损导致出力不足。1.5磨煤机出口折向门挡板开度不合理。1.6磨煤机磨辊与磨碗间隙不合理。1.7磨煤机弹簧加载不合理。1.8磨煤机出口粉管阻力大。1.9煤粉过细。1.10煤质差。1.11“四块”入仓频繁。……

2、解决问题的措施

2.1运行措施

2.1.1按照优化后的磨煤机风煤比曲线运行。  2.1.2在保证煤粉细度合格的前提下,合理调整给煤量和风量,尽可能保持磨煤机最大出力。  2.1.3根据磨煤机磨碗差压的大小来控制给煤量,以保证不超过磨煤机的最大载煤量。  2.1.4确保空气预热器吹灰正常进行,减小空气预热器漏风,使热一次风温符合规程规定。  2.1.5正常投用磨煤机出口温度自动控制系统,确保磨煤机出口温度正常。

2.2日常维护及试验

2.2.1进行制粉系统性能试验,确定给煤量和一次风的最佳配比。  2.2.2定期测试煤粉细度。  2.2.3定期监视石子煤排放量。

2.3 C/D修,停机消缺

2.3.1给煤机煤量定度校正。  2.3.2检查磨煤机磨辊套及磨碗衬板磨损情况,对磨损超标的进行调换。  2.3.3磨煤机弹簧加载力调整,磨辊头与弹簧加载间隙调整。  2.3.4磨煤机出口折向门挡板开度调整。  2.3.5调整磨煤机空气节流环数量,确保风速正常。  2.3.6一次风机进口调节挡板开度校验。

2.4 A/B修及技术改造

2.4.1检查处理磨煤机空气节流环缺陷,磨损超标的一次风管调换。  2.4.2根据空气动力场试验结果做好有关调整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烧器查看更多>磨煤机查看更多>火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