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四年累计签约发电装机超7700万千瓦!“一带一路”建设电企交出亮眼成绩单

2018-04-18 09:27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一带一路发电装机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近日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简称“机电商会”)主办、浙江省宁波市商务委员会协办的中国电力行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来自电力企业及相关协会的专家和代表畅谈了近年来我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取得的成就。

装机不断增加,累计签署合同额近940亿美元

“探寻电力行业‘走出去’新模式、新合作、新商机,这对中国电力行业发展,特别是中国企业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机电商会会长张钰晶表示。他指出,四年来,中国电力企业在政策沟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有力因素的支持下,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市场资源、优化国内外产业链分工布局、加强技术创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迎来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据机电商会统计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四年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市场累计签署电力项目合同金额约937.6亿美元,占全部海外电力项目签约额的60.5%。签约电力项目发电总装机达到7700.9万千瓦,占全部境外签约电力项目装机容量的75%,项目涵盖火电、水电、太阳能、风电、输变电、生物质发电等行业,同时,有力地带动了我国相关装备、技术、标准、资本“走出去”。

据了解

2016年,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约装机容量最高,达到2471.4万千瓦,占当年全部境外签约电力项目装机容量的87%。火电累计签约达到6546.7万千瓦,占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约电力项目发电总装机的85%。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加快新能源的开发,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呈现快速发展趋势。

区域分布广泛,涉及沿线45个国家

四年间,中国企业签约的电力项目遍及“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其中,排名前三的国家是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在三国电力市场上,中国企业累计签约电力项目金额333.4亿美元,占全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约项目金额的35.6%。整体来看,中国企业在排名前十的国家签约合同总额达到688亿美元,占全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约合同额的73%。

机电商会成套工程部副总监、电力装备分会副秘书长韩春霞在会上表示:

“从目前的区域来看,中国企业‘走出去’主要涉及东南亚、南亚、西亚、北非、中东欧、蒙古和中亚以及独联体等国家和地区。”韩春霞指出,中国企业在东南亚国家签约电力项目合同额349亿美元,约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项目签约额的37.3%。目前,除文莱和东帝汶中国企业涉足较少外,在东南亚其他国家分布比较广泛,印度尼西亚、老挝、菲律宾、越南均属中国企业进行电力开发的传统市场。

商务部合作司参赞韩勇

对新形势下企业开展国际工程承包和对外投资提出建议。他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企业投资热情不断高涨,打开了中国企业以投资带动工程建设的大门,加速了企业开发项目模式的转型升级。在南亚国家,中国企业签约电力项目合同额266亿美元,约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项目签约额的28.4%。项目主要分布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印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带一路查看更多>发电装机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