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国内第一个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华北电力大学打造新能源专业建设标杆

2018-04-18 09:3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慧花关键词:华北电力大学风电专业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揭晓,华北电力大学申报的“紧跟国家战略需求的新能源专业创建与发展模式”从数百项申报成果中脱颖而出,斩获特等奖。

据了解,得益于一系列前瞻性的战略规划和布局,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专业自2006年创建以来开创了数项“第一”:国内高校第一个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国内第一家可再生能源学院教育部批准的第一批开设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高校、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联盟成立的发起单位。历经十余年的砥砺探索,华北电力大学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布局学科专业,打造出了新能源专业建设标杆。

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从战略高度加快推进新能源的发展。2017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进一步提升了新能源的战略地位。作为以能源电力为鲜明特色的“双一流”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自2006年起,及时对学校学科专业布局进行深度调整,通过顶层设计和前瞻性布局,集中力量,优化资源利用,在原有学科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新能源学科专业建设。

经过十二年的建设与发展,如今的华北电力大学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新能源专业人才培养的高地:拥有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研究平台,以及可再生能源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3个省部级平台;新能源专业教师队伍中有 “973”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5人;先后组织编写14部全国统编教材,并建成了新能源教学资源网。

创建专业联盟

新能源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应的高等专业教育如何建设没有经验可循。在此背景下,华北电力大学直面专业建设面临的挑战,专业团队反复研究,并通过实践与探索,成功创建了新能源学科专业“1113”发展模式:提出“以学科交叉促专业融合、以专业融合推学科交叉”的专业建设理念,构建“共性和特色并重”的专业知识体系,并发起成立“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联盟”,汇聚高校、企业和出版社力量建设三大教学支撑体系,切切实实地夯实了专业建设基础。

截至目前,联盟已汇聚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常熟理工学院等近90所高校,英利集团、中利腾晖等30多家企业,以及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联盟连续召开了5届年会;建成了 “新能源教学资源网”和“新能源发电技术内容服务平台”两大教学资源网站;开展了青年教师培训和青教赛等活动;实施了新能源专业大学生实训工程。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使得联盟的影响不断扩大,其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发起的“首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特别委托联盟作为承办单位,中国能源报社举办的“首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为联盟设立了“科技教育助推能源绿色发展”专场。

专业建设结硕果

专业建设成果受益学生覆盖了全部联盟高校,仅华北电大就达到了1300多名,其中已毕业925名。毕业生因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受到新能源企业认可和好评。同时,学生表现出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该院先后有400多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等国际国内竞技竞赛中获奖100余项。

与此同时,华北电大的新能源专业建设与发展模式已成为兄弟高校学习和借鉴的范本,40多所高校到该校学习交流专业建设经验,北京市将该校作为新能源专业双培生培养基地,10余高校委托该校代培专业教师。在大力服务于我国能源战略的同时,该校进一步为提升我国在全球能源版图中的影响力谋篇布局,积极响应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了中蒙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和中欧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

十年奋斗,十年探索,该校为我国高等教育新能源专业与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华电样本,贡献了华电智慧。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北电力大学查看更多>风电专业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