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中电联:3 月份火电同比增加1.4% 一季度火电装机新增6.4千瓦

2018-04-20 08:57来源:中财网关键词:中电联发电量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行业近况

中电联披露2018 年3 月电力数据。3 月用电量5,352 亿度,同比增长3.6%。一季度全国发电量15,763 亿度,同比增长8.0%。

评论

需求端:

用电量增速:3 月单月用电量增速放缓,拉低1 季度累积用电量增速至9.8%(1-2 月累积增长13.3%)。

分行业:3 月份居民用电继续保持高增速,同比达到21.1%。

一、三产增速分别回落至5.9%和12.5%(1-2 月分别12.6%和18.8%),二产受制造业用电需求下滑影响,增速降至-1.6%。

分地区:3 月用电增速最快的5 个区域是内蒙古(+17%)、甘肃(+14%)、广西(+13%)、云南(+11%)和青海(+9%);最慢则是浙江(-0.4%)、河南(-1%)、上海(-17%)、河北(-2%)和贵州(-3%)。

供给端:

发电量:3 月份火、水、核、风发电同比变化分别为:+1.4%、-5.3%、+1.7%、+36.8%。此前发改委调度数据显示火电更高的发电增速主要受去年同期数据调整的影响,统计局实报较低的火电增速与3 月较低的日耗煤水平吻合。

发用电统计量差异波动变大:可能受2011 年以来分布式装机占比逐步增加,统计局6000 千瓦以上机组发电统计口径无法覆盖,而用电端数据包括了分布式增量贡献的影响。

新增生产能力:1 季度全国新增装机25 吉瓦。当中风电贡献5.3 吉瓦,较去年同期的3 吉瓦上升77%。火电、水电分别新增6.4 吉瓦和0.8 吉瓦。核电新增田湾机组11 吉瓦。

机组负荷:1 季度水、火、核、风利用小时为617,1,089,1,654和592,同比-0.9%、+5.0%、+1.4%和+26.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