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中电联关于征求《燃气发电机组能耗指标对标管理体系(征求意见稿)》意见

2018-04-20 09:19来源: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关键词:燃气发电中电联能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2燃气发电机组能耗指标对标仅限于同容量等级之间的指标对标,包括纯凝机组之间、纯凝与供热机组之间、供热机组之间的对标,对标数据根据指标类型可选定实际完成值或考虑边界条件下的折算值。

4.3 根据发电企业实际情况,可进行内部对标或外部对标,也可内部对标和外部对标同时进行。

5 对标管理体系

5.1 能耗指标体系

5.1.1 发电企业所选取的对标能耗指标应包含三个方面:

a)全面反映机组的能源利用状况和能耗水平的总体状况;

b)反映主要系统和设备的能耗水平总体状况;

c)主要系统和关键设备的重要运行参数指标;

d)能耗指标体系应层级分明,便于开展指标影响因素的溯源分析。

5.1.2指标应具有独立性和代表性,应是行业内通用的、常用的、易于获取的指标数据,指标值的计算应遵循行业统一和通用的标准、方法和口径,便于各企业间的对比分析。

5.1.3 燃气发电机组能耗指标体系总体可分为四个层级,如图1。

5.1.4 第一层级指标包括供电标准气耗,反映燃气轮发电机组的整体能效水平。

5.1.5 第二层级指标包括发电量、发电厂用电率、燃气轮机效率、汽轮机效率、余热锅炉效率等直接影响供电标准气耗的能耗指标。

5.1.6 第三层级指标包括主辅机厂用电率、压气机效率、主蒸汽压力参数、余热锅炉排气温度等直接影响第二层级指标的参数指标。

5.17 第四层级指标包括凝汽器短差等其他与能耗相关的生产小指标。

图1 燃气发电机组能耗指标体系

5.2 对标程序

对标程序主要包括现状分析、目标值及标杆企业选定、对比分析、改进方案制定与实施、效果评估等。

图1 能耗指标对标程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发电查看更多>中电联查看更多>能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