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项目正文

打破国外垄断!上海电气4MW国产化叶片吊具首吊成功!

2018-04-20 13:44来源:上海电气关键词:上海电气风机叶片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9日,上海电气河北乐亭菩提岛海上风场传来喜讯:4MW国产化单叶片吊具首吊成功。该技术打破了国外供应商对海上大兆瓦单叶片吊具的垄断,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海上单叶片吊具供应链长期被国外供应商垄断,吊具采购价格一直高居不下。此外,国外技术人员响应速度慢、吊具维护成本高,也让中国业主叫苦不迭。上海电气2016年立项,联合国内先进索具公司积极研发寻求突破。方案反复论证、设计不断优化,再经过陈家港现场试验、工厂测试等多轮试验,终于在2017年底具备了现场吊装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首吊是在现场10m/s风速的夜间完成,其稳定性、可靠性也经受住了现场环境的考验。

该吊具研制成功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提升了服务效率。空中脱钩一直是风电吊装过程中的一大技术难点。上海电气4MW单叶片吊具可在12m/s风速下完成作业,其全自动吊装、空中拆卸等功能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上海电气正处于大变革大发展时期,变革创新已经成为主旋律。我们要让自主研发与技术引进形成合力,成为风电集团快速发展的内外动力。坚持自主创新、敢为人先,担当起中国海上风电引领者的角色。”金孝龙总裁在2018年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科技大会上讲道。

技术引进与自主研发相结合是上海电气风电发展的显著特色。

作为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上海电气也一直在凭借市场优势和地位积极推动海上国产化进程。针对具体项目,上海电气专门设置了国产化小组,收集业主痛点、反馈行业需求,积极探索中国海上风电国产化道路。

据上海电气相关负责人透露,4MW单叶片吊具只是上海电气自主研发改进工装的开始,后续还将在更大兆瓦叶片吊具、机舱吊具等方面加大研发力度,继续突破国外垄断,推动中国海上风电快速发展。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电气查看更多>风机叶片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