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盘点丨国内碳排放政策解析及对策探讨

2018-04-23 10:11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关键词:碳排放节能减排碳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2政策分析

【1 减少碳排放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

温室气体的过量排放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根源,这已成为全球大多数国家的共识;而二氧化碳又是排放最多的温室气体,因而减少碳排放对于缓解气候变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可能对全球低碳政策的执行造成一定影响,但我国已作出表示:无论其他国家的立场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都将加强国内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认真履行巴黎协定。

【2 用经济手段控制二氧化碳排放势在必行】

经济手段包括碳交易权排放和碳税两种主要方式。经过几年的地区试点,我国在碳盘查、核查、上报、配额分配、交易及管理、政策准备等各个环节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全国统一碳市场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碳市场的建立和启动,会对部分行业生产产生影响,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的经济发展,因而从国家层面来讲,碳交易的启动是比较慎重的,全国统一碳市场也是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大势所趋。

【3 全国统一碳市场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全国统一碳市场是一种以经济手段控制碳排放目标的措施,其建立和启动后,会对我国部分行业、部分企业的生产产生一定的影响。通过碳排放权的市场交易,一方面可帮助碳排放控制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可促进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因此对于企业,特别是高耗能、生产技术落后的企业,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应对。

03碳排放交易政策探讨

碳排放政策频频出台,碳约束成为各企业必须要面对的问题,特别是高能耗的生产企业。随着全国统一碳市场的启动和运行,碳资产管理将成为企业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而通过技术手段减少碳排放也是各企业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1 加强碳市场能力建设】

作为大型能源央企,有责任、有义务落实和履行国家对企业政治和社会责任的要求,积极践行国家气候变化政策要求,推动碳资产管理工作、低碳发展战略和路径的研究,完成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约束性指标。

这就要求我们全面深刻解读国内外碳排放政策,研究其对公司企业发展战略选择、生产决策、技术进步及节能环保等行为的影响程度,探索碳排放政策结构对工业企业行为产生的影响,研究碳排放政策与企业竞争力间的作用关系,同时用好用足政策,在创建绿色清洁能源企业的同时,降低碳减排的成本,有效提升碳资产的价值,为未来培育新的产业做好准备。

【2 加强企业碳资产管理】

尽管全国统一碳市场首批确定纳入的只有3个(子)行业,但先前已纳入各试点地区的试点控排企业也将一起纳入(包括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

未来几年随着碳市场的完善,以及实行碳税条件的不断成熟,任何企业都不会被置于减排大潮之外,因此提前做好企业的碳资产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盘查、核查等手段,尽早掌握公司的碳排放情况,根据相关政策及发展动向及早做出减排或应对措施部署,尽最大程度减少碳排放对企业的影响。同时,对于碳排放配额富余的企业,也可为企业争取额外的利益。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2014年起就以控排试点企业的身份开始了碳排放的履约,成为海油系统内第一批进入碳市场的先行者,几年来在温室气体盘查、核查、报告及履约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该公司碳配额的发放采用的是历史(强度)法。

随着全国统一碳市场的建立和逐步完善,未来很大程度上将采用基准线法来确定碳配额。目前石油行业排放基准值尚未确定,因此要密切注意基准值的制定过程,以便正确合理反应企业的实际情况。

【3 做好新建项目碳排放影响评估工作】

项目的碳排放评估是近几年逐步发展起来的一项新的评估方法。无论是碳市场、还是碳税,一旦推行,对于碳排放较高的企业来讲,都会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对于新建或改扩建项目,在项目前期研究阶段,建议开展碳排放评估,主要目的一是可预测投资项目碳排放成本,评估碳排放对项目经济性的影响程度,二是通过评估,可以更好地选择满足碳排放要求的措施和路径。

【4 尽早布局规模化碳减排技术】

二氧化碳减排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近期可通过挖掘公司内部减排潜力,围绕用能优化、生产节能、发展利用清洁能源等方面开展工作,但要实现长期持久地有效减排,还需更多的二氧化碳减排与利用手段,也就是“后处理”技术,因此有必要尽快布局碳减排利用技术的研发,做好充分减排技术与方案的准备,在完成国家要求目标的同时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的低碳转型,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04结语

巴黎会议后,绝大部分契约国都在为《巴黎协定》的落实不懈努力,控制碳排放已成为全球共识。作为企业,特别是排放强度较大的企业,应认清形势,认真研究国家出台的排放政策,尤其是在碳市场开启的初始阶段,有的放矢地开展碳减排工作,并借此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为世界可持续健康发展及人类生存环境的改善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