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政策正文

23个场址装机6685万千瓦!广东海上风电规划修编版正式印发!

2018-04-23 15:5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广东风电海上风电风电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投资和效益估算

(一)投资估算

2020年我省建成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以上,总投资360亿元以上,2030年建成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约3000万千瓦,总投资约5400亿元以上。

(二)效益估算

按照到2030年全省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约3000万千瓦的发电量测算,可节约标煤约2603万吨左右;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920万吨,减少硫化物(以燃煤电厂脱硫后为标准)排放约1万吨,环境和社会效益显著。

组织实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

省海上风电开发建设专责协调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省海上风电发展工作,推动规划实施,协调解决海上风电开发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推动海上风电加快发展。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专责协调小组日常工作,会同有关市、有关部门,根据海上风电发展规划组织制定开发方案,明确项目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充分与部队有关方面沟通协调,争取部队有关单位积极支持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海洋、海事、航道、国土等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主动服务项目业主推进项目审批相关工作;各有关地级以上市政府统筹本市海域范围内海上风电开发工作,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督促项目业主规范有序推进项目开发。项目业主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落实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开发要求,落实安全生产和海洋生态监测保护相关措施,确保项目按计划建成投产。电网公司根据海上风电规划和开发方案,适时开展配套电网规划设计,及时安排送出工程建设,落实海上风电消纳市场,确保海上风电项目并网运行安全可靠。

(二)落实扶持政策

明确海上风电功能定位,在我省海洋功能区划中增加海上风电开发功能区。落实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电网企业要全额收购符合并网技术标准的海上风电上网电量。落实税收优惠,包括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所得税“三免、三减半”、增值税抵扣新购进机器设备所含的进项税额等优惠。落实可再生能源基金补贴政策。加强资金支持,充分有效利用省现有的财政相关专项资金支持海上风电及产业发展,研究建立风电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海上风电技术研发、风电产业基地建设、产业化示范项目、重大装备、标准体系建设、人才引进等。加强银企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对海上风电开发企业和对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具备市场竞争优势的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提供便捷的金融融资服务。支持风电骨干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用于扩大生产规模、加强技术研发和生产设备引进等。

(三)创新监管方式

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简化广东省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审批流程的措施,加快海上风电项目审批速度。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明确公开各自领域的审批事项清单和审批流程,简化手续流程,持续取消和下放相关审批事项,建立审核审批绿色通道,全面推行并联审批。对建设、运营的事中事后全过程加强监管,督促海上风电项目业主注重工程质量,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通航安全、生态环境监测保护措施,确保海上风电开发过程中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措施“三同时”。定期开展检查,评估检查监测结果,指导监督项目改进防范措施。

(四)加强实施评估

加强海上风电信息统计体系建设,建立海上风电生产及并网运行、风电技术装备等信息收集、统计管理机制,及时掌握风电产业发展动态。加强海上风电发展的形势分析工作,根据海上风电信息统计,定期评估规划实施情况,建立年度海上风电发展状况分析报告制度,掌握海上风电规划实施进展情况,剖析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评估政策的效应和不足。根据规划执行情况,适时对规划目标进行动态调整,适时调整完善相关政策,使规划更加科学和符合实际发展需要,引领我省海上风电科学有序发展。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广东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