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人物正文

世界读书日:还心灵一份宁静

2018-04-24 09:54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核电项目部作者:胡鹏飞关键词:防城港核电读书日净化心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平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摘至世界读书日主旨宣言。

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1995年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这天能成为全球性读书日可谓“名正言顺”,因为这一天是莎士比亚出生和去世的纪念日,又是美国作家纳博科夫、法国作家莫里斯˙德鲁昂、冰岛诺贝尔文学奖拉克内斯等多位文学家的生日。

前几天接到小外甥电话“舅舅,过几天就是世界读书日了,你帮我买几本书吧。”挂完电话,很是惊喜,这个05后的小家伙竟然也知道世界读书日,而且还喜欢最传统的纸质阅读。据亚马逊中国发布“全民阅读报告”显示,成年国民人均每天读纸质图书20.20分钟,56%的受访者年度阅读量超10本,并且85%的受访者同时使用纸电两种介质进行阅读,其中,90后和00后对于电子书的接受程度高于其他各年龄,纸电“一起读”成为主流。

微博、公众号、朋友圈等自媒体的迅速发展,让阅读逐步倾向于电子化、碎片化、快餐化,相比较这种手指滑动的阅读更喜欢纸质阅读,喜欢听听沙沙翻书声,好似脚步声,带你走进山海奇怪、魏晋盛唐。每当购得一本新书,翻开、凑近,扑鼻的草木芳香,这“书香”是有灵魂的,可使心神宁静,让人思绪飞扬,沉醉其里。倘若这两点还没让你提起兴趣,别急,还有其三,日子长了,书读多了,总有体会,思考到了精细之处,必然产生思想的火花,为了及时捕捉这种稍纵即逝的火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记读书笔记。好比当你读到“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脑子里肯定会出现某个身影,此时拿出笔在字里行间写写画画,也是妙趣横生。

“无墨不成书”。柜子里、行李箱中、床头上或多或少的都放着两本书,其中最爱还是那本泛黄、残缺、不记得年代的《三国演义》。书是爷爷留下来的,老人家是教书先生,一生爱书,也爱评书,每读一本书,都要在上面写点心得体会。那本《三国演义》最后的十几个章节不知什么原因不见了,他拿出纸张裁成书页大小,硬是用毛笔抄录完再用针线装订上去,每每读起,都是一种思念、一种传承、一种态度。以至于现在写稿子,也喜欢手写,键盘敲的虽快,但总感觉字眼生硬,句子读起来不灵秀,回撤建永远比不上涂涂改改来得有味道。

有人会说,你这是不紧跟时代潮流,正是因为现在走得太快、太匆忙,我们才需要一种内在的定力和安静。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换言之: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追寻一段时间的旅行,沿着历史的河流溯流而上,回味千年盛况,与古人坐而论道;奔赴一场空间的旅行,在氤氲的文字里游遍三山五岳、希腊罗马、英伦风情。捧一册好书,重获一方宁静,使自己常思常新。

作者: 胡鹏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防城港核电查看更多>读书日查看更多>净化心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