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直播丨能源局:2018年一季度能源生产运行情况、政策解读等

2018-04-24 11:08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煤改电热电联产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人民日报记者】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工作的责任主体是如何确定的?

【丁勇军】《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第四条明确提出“地方政府确认的主管部门负责配电区域的划分”。配电区域划分工作责任主体的确定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电力体制改革相关政策文件已规定由地方政府负责推进本地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办法》与其保持一致。《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由各省级政府全面负责本地区售电侧改革试点工作,协调解决改革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出地方政府能源管理部门负责增量配电网项目管理,其中包括项目供电范围的确定。因此,《实施办法》将配电区域划分的责任主体明确为地方政府确认的主管部门保持了国家层面政策文件的延续性和统一性。

二是从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的角度出发,将配电区域划分的责任主体明确为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实施办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大放权力度,把地方切实需要也能够有效承接的事项交给地方。由于配电网主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配电网规划等也由地方政府负责制定,因此,将配电区域划分的责任主体明确为地方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有利于发挥地方政府的主观能动性,有利于统筹开展增量配电业务,也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与电力发展更紧密地融为一体,使得电力建设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三是从工作实际出发,各地负责配电区域划分的主管部门由地方政府确定。目前各地负责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的部门不统一,部分省份由能源主管部门开展,部分省份由经信委(工信委、工信厅)等单位开展。《实施办法》结合工作实际,提出由地方政府确认的主管部门负责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的划分工作,旨在保持工作的延续性、提高可操作性,切实保障政策落地。

此外,为落实简政放权有关精神,《实施办法》未限定负责配电区域划分的地方政府部门的层级,给予了地方政府更大的自主空间,有助于各地结合自身实际,科学高效开展配电区域划分工作。

【中国电力报记者】刚才您提到春节期间投诉举报数量大幅增加,为确保12398热线充分发挥职能,国家能源局采取了哪些措施?

【赵国宏】春节是中华民族合家团圆的日子,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居民用电用气负荷明显加大,投诉举报数量确实大幅增加,仅除夕当天12398热线就收到有效信息534件,较平时增加了94.89%。为确保12398热线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保障民生用能,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增设临时坐席人员。针对春节期间话务量激增的情况,国家能源局提前为12398热线职场中心增设临时坐席人员,并进行针对性岗位培训,确保了春节期间值班力量的充足。

二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春节前对系统设备、线路畅通情况进行了检查维护,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处理。12398热线职场中心制定了发生设备断电、系统故障等情况的应急预案,派出能源监管机构完善了发生较大范围或者较大影响居民停电投诉举报事项的应急处理方案,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演练。

三是加强热线值班工作。春节期间12398热线职场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接听群众反映问题,及时答复群众咨询事项,及时派发投诉举报工单。市场监管司对热线职场中心值班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指导解决发生的各类难点问题。

四是强化投诉举报处理。派出能源监管机构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安排业务熟练人员及时接收派发工单,简化办理流程,压缩工作时间,及时处理了各类投诉举报事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从产能公告情况看,煤炭产业结构布局发生了积极变化。应该说,这些变化都与2016年以来启动的煤炭去产能工作密不可分,国家能源局作为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在去产能过程中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2018年有哪些工作安排?

【任育之】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们煤炭去产能工作的关注。大家都知道,煤炭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2016年以来,国家能源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统筹安排,将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与发展先进产能、推动行业转型升级、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相结合,着力提高煤炭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退出落后产能。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去产能年度实施方案,明确产能退出标准,抓住“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加快退出落后产能和无效低效产能。同时开展去产能专项督查,确保真关真退。2016年、2017年分别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9亿吨、2.5亿吨,连续两年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二是加快释放优质先进产能。坚持按照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等市场化手段发展优质产能,保障煤炭稳定供应,倒逼无效低质产能加快退出,提高煤炭先进产能所占比重。我们还将会同有关部门支持具备条件的违规项目完善相关手续,促进先进产能煤矿依法依规建成投产。

三是继续完善煤炭动态平衡长效机制。坚持煤矿产能公告制度,及时反映产能动态变化。加快完善中长期合同制度,鼓励煤炭供需双方多签直购直销合同,并对有关企业中长期合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对守信的给予激励,对失信的予以惩戒。我们还要推动煤炭的最低库存和最高库存制度,支持企业建设煤炭储运设施,提高社会存煤特别是电厂存煤能力。

以上是我们今年要开展的主要工作,最后感谢媒体界对煤炭司工作的关心。谢谢大家。

【梁昌新】各位记者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本场发布会由新华网、我局门户网站同步现场图文直播,中国政府网、我局微信公众号转发,请大家关注。谢谢各位!再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改电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