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深度丨中国核电强势逆袭的底气在哪里?

2018-04-24 13:40来源:中国核网关键词:核电建设三代核电技术AP100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经过四十多年来不间断的核电发展,在核电建造、运营及产业链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本文主要论述了目前我国核电技术发展、核电建设和核电“走出去”等方面的最新进展。

(来源:中国核网)

从1954年前苏联建成第一座工业化实验核电站开始,核电技术持续不断的发展,核电站安全性和经济性等方面得到了不断提高。按传统的划分方式,核电的技术演化如下图所示。

▲核电技术发展情况一览

中国经过四十多年不间断的发展建设核电,目前在核电建造、运营及产业链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如今,我们已经从核电的门外汉,变成了核电技术、装备的输出国,具备了建造世界先进核电的“底气”。

我国核电技术发展情况

目前全球在建核电机组以第三代为主。从世界范围来看,目前全球在建核电机组56台,第三代机组约41台,其中我国在建机组19台,第三代机组10台。与第二代核电相比,第三代核电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在第四代核电技术得到验证之前,新建机组也将以第三代机组为主。

压水堆是目前我国核电主要发展方向。我国核电发展技术路线是在1983年召开的回龙观会议上讨论确定的。当时由国家科委牵头召开了核电技术政策论证会,与会40多个单位约150名专家,议定了《核能发展技术政策要点》,首次阐明了我国核电以压水堆型为主的核电发展方向。在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坚持发展百万千瓦级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路线,按照热中子反应堆——快中子反应堆——可控核聚变堆"三步走"的步骤开展工作,还确定了乏燃料后处理循环技术路线。目前我国存在的第三代压水堆技术路线主要有AP1000、EPR、HPR1000(“华龙一号”)、CAP1400。

▲我国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主要参数对比

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我国核电建设从无到有,形成了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三足鼎立的格局。同时在沿海范围内也成功建设了一批第二代核电机组,形成了包括秦山、大亚湾、阳江等核电基地,并以此为依托,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核电技术。其中,中核集团在引进的法国技术M310基础上形成了CNP系列技术,包括CNP300、CNP600,ACP1000等,中广核集团在M310的基础上形成了CPR系列技术,包括CPR1000、ACPR1000等。第三代核电技术方面,在我国多年核电研究、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自主研发了HPR1000,而国家电投集团通过完成AP1000技术转让,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技术。

相关阅读:核能行业协会:我国成全球三代核电发展产业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建设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技术查看更多>AP100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