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西门子、通用电气等全球性公司为何掀起资产剥离潮?

2018-04-25 16:18来源:道琼斯关键词:西门子通用电气G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越来越多的全球性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出售资产,以收缩战略重心并向其优势业务注入更多资金。

(来源:道琼斯)

图片来源:pixabay

西门子公司(Siemens AG, SIEGY)、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 GE)以及美国娱乐大亨Barry Diller麾下的IAC/InterActiveCorp. (IACI)等公司高管都在对其资产组合进行评估,以便找出可以出售的业务部门。根据安永(Ernst & Young LLC) 2月底发布的一份报告,目前近九成的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剥离资产,一年前这一比例在四成左右。

公司决策者指出,全球税务政策发生转变,再加上尤其与新技术有关的行业趋势形成,使得出售非核心业务并引导资金进入其他业务领域变得越来越迫切。在接受安永调查的900位资深业界高管和100位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高管中,有大约75%的受访者称是科技发展是他们的资产剥离计划背后的推动因素。

IAC上个月聘请了一家投资银行探索出售Dictionary.com事宜,此前有两家公司分别表示对这个字典网站有兴趣。在此前的两年中,媒体和互联网巨头IAC密集完成了多笔交易,包括出售网上零售商ShoeBuy.com Inc.、英国比价网站PriceRunner International AB和社交网站ASKfm Europe Ltd,另外还减持了The Princeton Review的股份。

IAC首席财务长Glenn Schiffman表示∶「我们已将资产剥离作为另一种形式的资本配置。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这些业务中有一部分不适合公司,有一部分不是核心业务,我们可以将一部分资本重新部署到其它领域。」

这种情况下,主要的受益者是IAC股东。Schiffman 表示,2016年2月至2017年2月间,该公司花了3.65亿美元用于股份回购,回购资金的约半数是通过资产出售筹集的。

经过三年活跃的并购热潮后很多公司进行了整合,高管们剔除掉不重要的业务线,在此情况下,其它公司料将效仿这一做法。根据Dealogic的数据,在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三年中,全球并购交易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11.34万亿美元。

安永全球资产出售团队主管Paul Hammes表示∶「如今,各公司更多地将资产出售视为其增长和转型战略的一部分。」他说,这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情况相反,当时出售业务部门被视为承认失败。

德国工程公司西门子的首席财务长Ralf Thomas表示,该公司在3月初将其医疗保健部门Siemens Healthineers 15%的股份分拆上市,筹资42亿欧元(约合52亿美元)。

Thomas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称,频繁的投资组合评估有助于西门子适应其核心业务领域的变化。他表示∶「我们会评估未来是否会有我们可以利用的重大行业模式转变;我们需要自问西门子是否是最好的所有者,以及是否存在实质性和可持续性的协同潜力。」

但剥离资产并不总是最好的策略。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 VLKAY)首席财务长Frank Witter表示,一个总需要考虑的问题是通过出售资产放弃了什么。

Witter举例称,大众汽车想要在该公司的商用车部门实现更多成本节约和协同效应。

不过一些公司错失了获得更好售价或达成出售交易的良机,原因是它们在交易结构上的态度不够灵活。

英国消费品公司利洁时(Reckitt Benckiser PLC, RBGLY)终止了收购辉瑞制药有限公司(Pfizer Inc., PFE, 简称∶辉瑞公司)消费者医疗保健业务的谈判,分析师表示,原因是辉瑞公司拒绝了利洁时只收购上述资产中部分业务的计划。辉瑞公司消费者医疗保健业务售价可能超过100亿美元。

辉瑞公司仍在评估该部门的其他选项,包括分拆或出售。该公司在一份电子邮件中称,也可能会保留这项业务。

相比之下,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 GE)则在研究几项混合交易,这些交易将把该公司的部分资产与其他上市公司合并,以建立规模更大的业务,从而增强行业地位。通用电气去年夏季将该公司油气部门与油田服务商贝克休斯(Baker Hughes, BHGE)合并的交易就是将这一策略付诸实施的例子。

通用电气新任首席财务长Jamie Miller表示,该公司在继续评估其资产组合,拟剥离的几个部门已经吸引了很多兴趣。Miller对于市场或交易策略不予置评,但表示,通用电气对于所有交易结构都持开放态度,包括资产剥离、分拆、首次公开募股(IPO)和直接现金交易。

她在近期接受采访时称∶「交易结构可以取决于交易的对手方,我们寻找的是对公司而言明智的交易。」

相关阅读:否极泰来!GE公布财报后成为道指涨幅最大的股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