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评论正文

风电建设重心转移 分散式风电迎来机遇

2018-04-26 08:44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江望月关键词:分散式风电弃风限电风电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我国风电行业发展飞快。2017年,我国新增并网风电装机1503万千瓦,年发电量3057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4.8%,比重比2016年提高0.7个百分点。不过,“弃风”问题却没有得到根本上的解决。2017年,新疆、吉林和内蒙古等“三北”地区“弃风”形势依然严峻。

图表1:2017年“三北”部分地区“弃风”电量(单位:亿千瓦时)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因我国“三北”地区“弃风”问题持续存在,近两年我国风电建设重心逐渐转移向东部、中部地区。在风电大项目关照不到的地方,分布式风电却可以大展拳脚。

分散式风电优势显著

从建设成本分析,近年来我国通过系统布局和重点支持,在较短时间内显著提升我国中小型风电技术的自主研发水平和设备制造能力,风机国产化带来风机价格大幅下降,风电场建设成本相应降低。

从并网影响分析,根据国外小风电的应用推广经验,小型风电机组直接并网发电既经济又可靠,只要有风、有电网的地方都可以并网,对电网的冲击也小,这些特性使得中小型风电机组广受欧美国家的偏爱。

从应用范围分析,除三北地区具有优质风资源外,我国其他地区也广泛分布着可被利用的风资源,但不具备发展大型风电的条件,却是发展中小型风电的沃土。

从需求环境分析,分散式的中小型风电具有就近入网、就地消纳,不需要电网的远距离输送等优势,可以在城市就近建设一些小规模风电,以缓解用电压力,需求市场广阔。

图表2:中国发展分散式风电的优势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风电建设重心转移,分散式风电迎来机遇

三北地区“弃风限电”问题存在已久,持续影响着我国风电运营的正常发展。虽然2017年以来,三北地区“弃风限电”状况有所缓解,不过“弃风”规模依旧庞大。因此近年来我国三北地区风电装机占全国风电装机比重不断下降。

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风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增装机1503万千瓦,低于2016年1930万千瓦、低于2015年1794万千瓦。分析显示,三北地区风电建设全面放缓,是导致我国风电装机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其中华北地区中的河北省风电新增装机跌幅最为显著,累计装机容量较上年下降;东北地区中的吉林省连续两年累计风电装机容量未有变化;西北地区中的甘肃省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不断降低。

图表3:2016-2017年三北部分地区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单位:万千瓦)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与三北地区不同,华中、华东区域部分省份,风电装机有加速趋势,2018年,以上地区将成为我国风电建设的主要地区,我国风电建设重心已然转移。

我国华中、华东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人口密集,用电需求量大。此外华东地区城市密集,建设小型风电场效益显著。随着华中、华东地区风电建设的推进,风电并网基础设施将日益完善,为分散式风电顺势发展扫除了障碍。

分散式风电规模虽小 潜力巨大

虽然我国分散式风电优势显著,近年来更是迎来发展机遇期,但我国小型分布式风电规模依然较小。一方面是我国各地方政府和公司总是聚焦于“大风电”项目,对小风电缺乏足够的重视,政策、补贴轻微;另一方面是风电机组的出力具有一定的随机性和间歇性。从理论分析和实际运行情况看,风电并网对系统电压、频率和稳定性等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虽然欧洲国家在分散式小风电上面规模显著,但其依托的是发达、完善的电网,我国电网建设还需要追赶。

不过分散式风电的定位就是在常规电网和大风电覆盖不到的区域“查漏补缺”。虽然目前规模较小,但市场潜力巨大。2018年4月,国家能源印发《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鼓励开展商业模式创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同时,鼓励开展分散式风电电力市场化交易试点。

随着国家对分散式风电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未来分散式风电发展速度将显著加快。预计2020年我国分散式风电新增装机将达到659万千瓦。

图表4:2018-2023年我国分散式风电新增装机容量预测(单位:万千瓦)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