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技术正文

【涨知识】水电站分类详解

2018-04-26 08:44来源:水利家园关键词:抽水蓄能水电开发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形成水头方式——水电站的开发方式

水电站是利用水能资源发电的场所,是水、机、电的综合体。其中为了实现水力发电,用来控制水流的建筑物称为水电站建筑物。本篇主要根据集中水头的方式不同将水电站进行分类详细讲解:

(来源:水利家园)

要充分利用河流的水能资源,首先要使水电站的上、下游形成一定的落差,构成发电水头。因此就开发河流水能的水电站而言,按其集中水头的方式不同分为坝式、引水式和混合式三种基本方式。

抽水蓄能电站、潮汐电站和阶梯电站也是水能利用的重要型式。

坝式水电站

水坝详解

在河流峡谷处拦河筑坝,坝前雍水,在坝址处形成集中落差,这种开发方式为坝式开发。在坝址处引取上游水库中水流,通过设在水电站厂房内的水轮机,发电后将尾水引至下游原河道,上下游的水位差即是水电站所获取的水头。用坝集中水头的水电站称为坝式水电站。

类型可分为:(1)河床式电站;(2)坝后式水电站。

水坝特点

1、坝式水电站的水头取决于坝高。目前坝式水电站的最大水头不超过300m。

2、坝式水电站的引用流量较大,电站的规模也大,水能利用较充分。(由于筑坝,上游形成的水库,可以用来调节流量)目前世界上装机容量超过2000MW的巨型水电站大都是坝式水电站。此外坝式水电站水库的综合利用效益高,可同时满足防洪、发电、供水等兴利要求。

3、坝式水电站的投资大,工期长。原因:工程规模大,水库造成的淹没范围大,迁移人口多。适用:河道坡降较缓,流量较大,并有筑坝建库的条件。

河床式水电站

水坝详解

1、一般修建在河道中下游河道纵坡平缓的河段上,为避免大量淹没,建低坝或闸。

2、适用水头:大中型:25米以下,小型:8~10米以下。

3、厂房和挡水坝并排建在河床中,共同挡水,故厂房也有抗滑稳定问题。

4、厂房高度取决于水头的高低。

5、引用流量大、水头低。

6、主要包括:挡水坝、泄水坝、厂房、船闸、鱼道等。

主要特征

厂房本身起挡水作用是河床式水电站的主要特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水电开发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