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开启一个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大棋局

2018-04-28 07:43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供电公司能源互联网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家电网公司召开三届三次职代会暨2018年工作会议,会议提出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新征程。这次公司两会确立了新时代公司战略目标,特别是放在‘能源互联网’这一新的坐标体系中,开启了一个顺应时势的“大棋局”。这个目标不仅将更好服务其超过11亿人的庞大客户群,还可能永久改变能源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的全球格局。

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将颠覆现有的能源格局与能源体系,也催生新兴商业模式和机遇的不断涌现。在实体网层面,以电力网络为主体骨架,融合气、热等网络,覆盖包含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储存和转换的整个能源链;在数据信息层面,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储存和消费的整个产业链提供信息支撑;在运营平台层面,则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以用户为中心,实现业务价值。在整个能源链上提供运营增值业务,提供解决方案,商业机会包括了运维服务、需求侧管理、综合能源服务等。

对于传统电网企业来说,能源互联网带来的挑战是实实在在的。尤其是增量配网的放开与能源互联网的开放性及共享性将会极大的削弱电网的控制力。优质客户会因为更加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而流失,从国外电改后其主要电网不断流失客户的事实中可以得到印证。因此,对于传统电网企业来说,必须转变思想,积极参与竞争,在需求侧守住增量配电网,积极开拓三联供等综合能源业务;在供给侧则可以顺势把握住国家政策,大力开发清洁能源;同时关注和孵化有潜力的竞争性产业,迅速打通产业链,因此传统电网企业需要“积极转型,打造市场竞争的实力”。

由此,从技术特征上看,未来电网将向新一代电力系统演进,成为深度融合的信息和能源系统,新一代电网将开启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大棋局。从电源来说,有可再生能源,如水电、抽水蓄能等多种互补;从客户角度看,除主网供电外,还有分布式的光伏、风电,这构成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但核心是电力。作为位列世界跨国企业前列的国家电网的整体能源互联网转型所带来的新空间或许已是不可想象。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