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风电运营商2017年年报汇总:风电行业要起飞了吗?

2018-04-28 08:45来源:智通财经关键词:风电运营商风电装机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7 年风电发电量增长稳定,利用小时数提升明显,但新增装机较少,广发证券预计2018年风电新增装机会平稳增长。

2017年发电量增长稳定,预计2018年将延续增长态势。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7年全国风电发电量达到30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85%,增长稳定;2018年1月至2月,全国风电发电量实现568.1亿千万时,同比增长34.70%,增幅较去年同期(26.9%)提升显著。

发电量的稳定增长主要来源于弃风限电的改善,2017年全国弃风率为12%,较16年下降5.2个百分点;国家能源局此前曾定调,2018年将继续实现全国弃风电量和弃风率的双降,预计2018年全国风电发电量将继续增长。

分公司来看,港股各风电运营商2017年全年发电量均保持了稳定的增速;其中,新天绿色能源和协合新能源的增速十分显著,达到了45%以上,其余公司的增幅也都保持在15%以上。

2017年风电运营商财务业绩可观

港股风电运营商的具体财务表现上,除去协合新能源(2017年进行缩减EPC业务、主攻发电业务的业务转型)外,其他港股主要风电运营商的营业利润率均在20%以上,其中华能新能源营业利润率最高,达到49.22%。

各家风电运营商的归母净利率均在10%以上,其中华能新能源高达28.54%。净资产收益率(ROE)方面,协合新能源最低,为3.91%(较16年下降5.14%),华能新能源最高,达到13.46%,ROE增幅最为显著的是新天绿色能源,17年增幅为4.31%,达到11.39%。财务费用率方面,除去大唐新能源财务费用率高达26.4%(较16年下降3.4%)以外,其他公司财务费用率均在20%及以下,其中新天绿色能源最低,为10.66%。资产负债率方面,龙源电力最低,为63.40%,大唐新能源最高,为79.63%(较16年下降0.44%)。

总体来看,2017年港股风电运营商的财务表现还是比较可观的,随着发电量的稳定增长,预计2018年港股风电运营商会给出更加出色的财务表现。

新增装机趋于稳定

风电行业2017年新增装机为1503万千瓦.,同比下降22%。累计装机达到1.64亿千瓦,同比增长10%,增速较上年同期(15%)有所下滑。

从历史新增装机数据来看,几乎位于最低点(仅略高于2013年1405万千瓦),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2017年2月颁布的红六省名单,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新疆年内不得核准建设新的风电项目。二是风电新增装机重心向中东部和南部靠拢,从2016年起到2017年,中东部和南部的新增装机占比都为约50%,而前几年仅占约30%。

由于中东部南部地势复杂、建设规模小、建设分布分散、建设难度大、风速较低、土地成本高,新增装机建设周期长于三北地区,因而2017年新增装机增速慢于以三北地区建设为主的年份。

另外,目前国内已核准未建设项目超过100GW,为了获得标杆电价下调前的电价水平,这些项目需要在2020年之前开工,我们预计这些项目将会有序平稳开工,为接下来两年风电新增装机提供强力支撑。其次,各主要风电运营商2018年度的计划装机相对于2017年小幅上涨。综上,我们认为2018年风电新增装机趋于稳定增长。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营商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