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聚焦|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一览

2018-05-03 08:1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综合关键词:三代核电技术AP1000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华龙一号

所谓“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指的是中核ACP1000和中广核ACPR1000+两种技术的融合,被称为“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路线”。“华龙一号”现已通过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核安全局的审查。8月21日至22日,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在北京组织召开“华龙一号”总体技术方案审查会。会上,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合作开发的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得到了国家权威的认可。

ACP1000技术是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它是在中核集团完成设计的CP1000核反应堆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引进的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借鉴国际先进核电技术的先进理念,充分考虑福岛核事故后最新的经验反馈,按照国际最先进法规的标准要求研制的一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站

CPR1000是中广核推出的中国改进型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方案。是源于法国引进的百万千瓦级堆型——M310堆型。而ACPR1000+是中广核在推进CPR1000核电技术标准化、系列化、规模化建设的同时,研发出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三代核电技术。

本次“华龙一号”融合方案评审获得通过,其形成的基础,源于国家能源局于去年4月份对两家核电集团的敦促,要求它们在各自的技术上尽快作出合理的融合,以便“增强中国在国际核电市场的竞争力”。两种核电技术融合一体,毋庸置疑的是不仅可以促进我国三代自主核电技术的标准化生产,结束混乱的核电局面,最重要的是可以在资源上减少浪费。

按照中核和中广核目前达成的协议,“华龙一号”的堆芯选用中核集团ACP1000技术的177堆芯,单堆布置,核燃料采用中核集团开发的CF自主品牌。在具体的项目上,可根据客户需求,配置个性化的专设安全系统。

在此之前,“华龙一号”的融合可谓经历了十八般“磨难”。具体体现在两家核电集团在专设安全系统选择上出现的分歧。中广核坚持自身的安全方案,采用的是“3系列”,即三套非能动安全装置。而中核还是依然采用原本的“2加1系列”,即2套能动安全装置加一套非能动安全装置。

“华龙一号”的落地无疑会给自家“兄弟”国核技带来恐慌,然而相对于国核技的AP1000和其国产化技术 CAP1400以及CAP1700,“华龙一号”主攻国际市场,后者则主推国内市场,两者形成“一主一辅”的中国核电发展路线。

“华龙一号”国内目标示范项目—福清核电站(图片选自网络)

福清核电站】福清核电工程是国家批准建设的重大能源工程之一,位于福建中部沿海福清市三山镇前薛村,共规划6台百万千瓦级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机组,实行一次规划,连续建设,总投资近千亿元。1号机组于2008年11月正式动工,今年8月20日首次并网。2号机组已从安装阶段向调试阶段过渡,计划2015年8月建成投产;3号机组处于安装高峰阶段,计划2016年2月建成投产;4号机组已完成土建主体工程,已进入安装阶段,计划于2017年3月建成投产。5、6号机组积极推进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正在上报审批。6台机组预计2020年底全建成,年发电总量可达450亿千瓦时。

“华龙一号”国内目标示范项目—防城港核电站(图片选自网络)

防城港核电站】防城港核电厂位于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东面约8km的红沙澫南侧光岭至山鸡啼一带的丘陵及滩涂处。核电厂以岭澳核电站为参考电站,按“翻版加改进”方式规划建设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CPR1000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机组,一期建设2台CPR1000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机组,项目拟定投资约270亿元。

“华龙一号”特点:

在设计创新上,“华龙一号”提出“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采用177个燃料组件的反应堆堆芯、多重冗余的安全系统、单堆布置、双层安全壳,全面平衡贯彻了纵深防御的设计原则,设置了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代核电技术查看更多>AP1000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