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英国构建天然气交易市场的经验与启示

2018-05-03 09:5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吕淼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市场天然气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一五”以来,我国一直在尝试开展天然气市场交易。2004年,上海石油交易所建成,成为国内第一家开展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现货交易的交易所,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可以使用“交易所”名称的天然气交易平台。2012年,国家能源局通过上海石油交易所现货竞买交易平台进行了“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天然气调峰气量交易尝试。2015年4月,上海天然气交易中心成立,标志着中国天然气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同时也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的“由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关键作用”的具体体现。2017年1月12日,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式签约挂牌成立。目前通过上海、重庆交易中心交易的天然气量虽然不大,但这种以交易中心为平台,通过多个市场主体以竞价手段形成天然气价格的方式,是对我国天然气定价机制的有益探索。

2017年发布的《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完善能源市场基本交易制度,规范市场主体准入标准,鼓励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易机制。加快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建设,形成公平规范的现货期货市场交易平台,逐步扩大交易品种,在交易规则等制度安排上逐步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这是国家能源顶层设计文件对建设天然气交易场所,开展天然气市场交易最权威的解释和要求。

对政府主管部门和天然气行业来说,天然气交易市场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如何构建科学健康的中国天然气交易市场,需要做深入研究。我们也不妨看看天然气产业较为发达、交易市场较为成熟的国家——英国的做法和经验。

英国天然气交易中心成立背景

20世纪九十年代以前,英国天然气市场主要被英国天然气公司(BG)所垄断。1994--1995年,BG占英国天然气市场供应总量的份额近70%。直到九十年代中后期,英国天然气市场逐渐成熟,管道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英国政府开始采取打破了市场垄断的政策措施。

1、经过长期发展,英国天然气市场达到较为成熟阶段

二战以后,英国政府认识到天然气的重要性,采取了先公有化、再私有化的一系列改革,这些改革举措一方面增加了天然气生产供应,另一方面也稳定和提升了市场需求,扩大了天然气消费市场。1948年,英国天然气消费量约60亿立方米,经过一系列改革政策刺激和市场自身不断壮大发展,到1996年,英国天然气消费总量达到881亿立方米。此后一段时期,英国天然气消费规模保持增长并维持在较高水平,这为英国天然气交易中心(以下简称NBP)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2、完善的天然气基础设施为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建立提供了硬件条件

NBP虽是虚拟交易市场,但是并不意味其不需要天然气管网基础设施。相反,虚拟交易市场对天然气管网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布局要求更高。NBP建立的重要硬件基础就是全国天然气运输系统。该系统是一个由7600公里天然气管线、23个天然气压缩站、206个天然气下气点、9个天然气接收站和9个天然气存储设施组成的天然气运输物理基础设施,简称NTS。NTS为60个直接连接的大型用户(40个天然气发电站和20个大型工业用户)供应天然气,同时也为8个配气企业所辖区域供应天然气。

3、英国政府采取90:10强制措施,打破市场垄断

1989年,英国政府出台了著名的“90:10”规定,即要求BG购进的天然气不得超过各气田产量的90%。这条强制性规定出台以后,天然气生产商看到了即将出现的市场需求,便

与独立供气商签订短期售气合同,独立供气商在现货市场上开始与BG展开竞争,来争取另外10%的市场份额。

1991年,英国天然气监管机构(OFGEM)——天然气办公室,强制要求BG向其市场竞争者转移部分天然气供应量。1992至1995年期间,BG在天然气现货市场上向与其竞争的天然气供应商共计出售天然气49亿立方米。通过这种方式,BG在英国天然气供应市场的垄断地位被极大的限制和缩小,天然气市场中的独立供气商得到进一步培育,同时也为英国天然气现货市场交易规模的壮大奠定了基础。

4、英国天然气市场出现供过于求,促进更多供应商进入现货市场

1989以后,英国天然气市场上的独立供气商不断壮大。其中部分独立供气商对市场需求把握不准,签订了大量“照付不议”合同,其结果是找不到用户,于是把超过需求的天然气量投放到现货市场,以回收“照付不议”合同成本,争取损失最小化。同时,英国原计划投运3个天然气发电站,但是因为某些原因,天然气发电站未能如期投运,结果导致日天然气供应过剩约620万立方米(相当于日平均天然气消费量的3%)。这一事件促使生产商迫切需要将过剩的天然气投放到现货市场出售,以降低成本并减少损失。随着进入现货市场的交易商持续增加,天然气交易中心建立的时机成熟了。

英国天然气交易中心(NBP)的作用

NBP建立于1996年,成立以来对英国天然气供需平衡、能源经济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尽管NBP是虚拟交易中心,但是满足了英国国内各行业和经济发展对实物天然气的需求

2017年,天然气在英国一次能源比重达到20%以上。尤其是在欧洲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天然气发电将进一步增加。NBP的建立极大繁荣了英国天然气实物交易,促进了天然气供需平衡,为英国国内能源行业、工业、居民家庭等大中小型天然气用户提供了充足的天然气。

(二)NBP间接推动了天然气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自2000年以来,英国国内天然气产量开始减少,为保障国内天然气供应和市场需求,英国需要建设大量天然气储存设施、联接英国和欧洲大陆的管道设施、天然气接收站(进口)等天然气基础设施。随着NBP的建立和完善,英国天然气价格逐步市场化和透明化,投资人可以在更为清晰的框架下评估天然气基础设施投资成本、利润及回报周期,这为吸引大量投资进入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保障英国国内天然气供应安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三)NBP为英国天然气市场创造和提供了一种交易产品选择

NBP把天然气作为一种交易商品、投资或者投机选择来提供给市场各参与主体,满足他们的投资和投机获利、套期保值、风险管理及优化投资组合的需求,并进一步繁荣了虚拟市场和能源经济。据IEA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参与到NBP现货市场交易的天然气年消费量达到50%,另外50%未参与市场交易的天然气则通过长期合同进行交易。

NBP功能、结构和操作模式简介

NBP是欧洲历史最为悠久的天然气现货交易市场,也是欧洲天然气市场流动性最强的交易中心之一。NBP天然气价格被认为是欧洲天然气现货市场的风向标,NBP还是英国洲际交易所(ICE,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指定的天然气期货交割地。

作为一个虚拟、无形的天然气交易中心,NBP独特之处在于通过虚拟交易平台和相关机制实现了对有形交易平台的替代,有效实现了有形交易平台的全部功能。从市场主体结构来看,NBP形成了充分竞争的市场参与主体结构;从交易合同来看,NBP提供了多样的交易合同选择。

1、NBP的功能

NBP的主要功能包括在线交易功能、期货交割地功能、价格标杆功能。

(1)在线交易功能

NBP所有交易均为在线交易。目前,NBP的运营公司是Transco,该公司开发了在线交易系统。参与在线市场交易的主要是天然气托运商(大约有234家),托运商与英国天然气高压运输管道公司签订供气合同,并使用合同中约定好的管输能力,把天然气输送至NBP并卖给买方,再由买方运输到指定供气点。在整个在线系统交易中,NBP的作用是负责为各方提供运输服务,保持管网系统平衡、跟踪并记录交易量。

(2)期货交割地功能

1997年1月31日,首份NBP天然气期货合同在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签订,这标志着英国和欧洲天然气金融交易就此开始。同时,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将天然气期货合同交割地确定为NBP,NBP除了履行现货交易功能外,还要承担期货交割职能。

(3)价格标杆功能

NBP是欧洲迄今为止流动性、交易性最强的天然气交易中心之一。巨大的市场交易规模和市场化定价机制,都决定了NBP天然气价格是欧洲地区乃至全球天然气价格的重要参照标杆,包括英国天然气供应长期合同价格、进口天然气价格以及国际天然气贸易价格等均参照NBP天然气价格。随着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的NBP天然气期货交易规模的扩大,NBP期货价格在欧洲乃至全球范围也都有着相当影响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天然气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