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关注|辽宁核电浴火重生?

2018-05-04 08:28来源:核电周刊关键词:核电站徐大堡核电站辽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内核电形势转好,先是台山获得装料许可,当众人以为三门还会有一阵之际,在4月25日又获喜报,获得装料许可。

(来源:核电周刊)

这两台机组能获得装料许可,对国内核电甚至未来中国核电的发展,不可不说意义重大,不仅因为其三代核电的全球示范堆型作用,更是让一度沉溺于低谷状态的国内核电态势,迎来了美好展望。

众多核电人士对2018年作为核电行业拐点的前景,都充满憧憬和希望。

在核电行业工作过的人都有这样的一个感受,行业是一荣但不一定俱荣,但一损则俱损的行业。在福岛之后,若将中国核电的发展划分一个界限并以曲线表示发展轨迹的话,现在无疑是一个很好的上升趋势。

很多媒体朋友,评论这次的三门装料,用了句“AP1000全球首堆三门核电1号机装料,为批量化铺平道路”,是的,在目前国内在运的机组当中,基本都是二代或二代加技术,属于三代的就是台山、三门、海阳、福清和防城港华龙等机组,现在,台山、三门已开先例,接下来的就是……大家可以想象之。

在之前的国家能源局《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也点明了,今年内计划建成三门1号、海阳1号、台山1号、田湾3号和阳江5号机组,合计新增核电装机约600万千瓦。

同时积极推进具备条件项目的核准建设,年内计划开工6-8台机组。

曾有的变局让人觉得,指导意见里不一定成真,但如今看来,对接下来的事情,大家都在翘首以望了。

特别是沉寂多年的辽宁葫芦岛徐大堡一期,有望在今年迎来好消息。

所以,当三门装料消息出来的那一刻,高兴的可能不止是三门的人,还有更多期盼着它的人。

在公开的资料上,这样写道,徐大堡核电站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海滨乡徐大堡村南侧海岸边,距兴城市32公里,距葫芦岛市46公里,隶属中核集团,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采用美国西屋公司AP1000型三代核电技术。

其中一期工程计划建设2台机组,所发电力将送入辽宁中部电网。原计划徐大堡核电将在2010年开工建设。

但因为受到2011年福岛核事故影响和AP1000示范堆的进度,工程陷入停滞。之后见于徐大堡核电最常有的话就是:三门哪天装料了,这儿也就可以了。

然而,一再的检查检查,让迟迟不动工建设的辽宁核电几乎失去希望。

AP1000的获批让辽宁核电有了重新展望的资本和希冀。

这一天,终于等来了,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辽宁徐大堡核电将迎来春天,也将浴火重生。

相关阅读:进展|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5号机组进入核岛主设备集中安装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徐大堡核电站查看更多>辽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