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核电制定2035年新一轮发展战略 布局两条投资主线!

2018-05-04 08:31来源:巨景天府官V关键词:能源局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3日,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曾亚川在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表示,要科学合理制定面向2035年新一轮核电发展战略。大力推动自主创新,为核电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力。

(来源:巨景天府官V)

《我国三代核电发展战略价值研究》及《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18)》同时发布。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政策研究组组长黄峰表示,中国三代核电已具备批量建设条件。预计三代核电将在“十三五”后期进入批量化建设阶段,今后一个时期每年将开工6至8台三代核电机组建设。报告显示,中国三代核电发展的优势基本形成。

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在运核电机组37台,总装机容量3580万千瓦,位列世界第四。发电量2474.69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3.94%,位列全球第三。在建核电机组20台,装机容量2287万千瓦。我们预计,到2030年,核电发电量应占全国发电量的10%左右,达到目前国际平均水平,应保持每年分别新开工和投产8台左右三代核电机组。

早在2015年11月,国家发改委就下发《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了优先保障的电源类型,核电为第二类优先保障电源。2017年2月,国家发改委出台《核电保障消纳暂行办法》,办法明确在供需平衡地区,应按照发电能力满发安排核电计划电量;在电力过剩地区,按照所在地区6000千瓦以上电厂发电设备上一年平均利用小时数的一定倍数确定。倍数确定方式为全国前三年核电平均利用小时数/全国前三年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当前倍数约为1.8)。

近年来我国核电发电量迅速增长。伴随着核电技术的进步,我国核电发电量也稳步增长。90年代初期,我国核电发电量较小,核能发电仍处于探索阶段;90年代中后期,随着大亚湾电站的投产,我国核电小批量发展,初具规模;21世纪以来,我国核电迎来了大发展,核电装机和发电量均快速增长;2001-2017年,我国核电发电量年均增速达到了18.4%,装机年均增速达到了19.4%。

中国核电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核电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走在世界前列。以“华龙一号”开工建设和CAP1400成功研发为标志,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核电强国后又一个拥有独立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和全产业链的国家,就在建规模和发展前景而言,中国已成为全球三代核电发展的产业中心。

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已实现出口,且具有竞争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发展中充满机会。随着示范工程的开工,自主开发的CAP1400具备走出去的潜力。

不过,当前我们国家电力上,对电煤的依赖还是比较重的,接近70%了,一直以来核电的发展可以解决我们在能源供应方面的一些不平衡,不均衡问题,对我们调整能源电力结构,大规模减少污染排放、实现环境治理等方面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实现能源结构的多元化和低碳化,是全球各国能源安全的战略选择,也是我国新时代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目前,核电是世界三大主力电源之一,2016年核电发电量占全球发电量10.6%,其中,法国、英国、美国、俄罗斯核电发电量占比分别为72.3%、20.4%、19.7%和17.1%,而我国核电比例仅为总发电量的3.6%。数据显示,2018年1-3月中国核能发电量统计显示,2018年3月中国核能发电量为21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2018年1-3月中国累计核能发电量为611亿千瓦时,累计增长11.6%。

从近期政策表态看,“扩大内需”在政治局会议再度重提,我们认为,其主要方向仍在于消费和先进制造业,而这一点市场正在形成共识。目前国内先进制造业分为两类,一类是我国亟需补短板的,例如半导体、生物医药;一类是我国位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如高铁、核电。我们认为,前者在于长期的战略扶持,后者根据十九大提出的三步走规划,2020年之前,仍是十三五冲刺阶段为经济带来支撑的核心动能。根据“十三五规划”,全国核电投产约3000万千瓦、开工3000万千瓦以上,2020年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截止目前,我国投产机组1050.6万千瓦,完成目标的35%,开工机组178万千瓦,仅仅完成目标的6%。后续完成十三五目标,保守估计每年装机6-8台,直接拉动投资2000亿元。考虑到核电接近清洁能源,正好助于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因此我们认为作为内需调整意义极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局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技术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