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国资报告|2017地方国资国企改革分析报告

2018-05-04 08:43来源:国资报告作者:王倩倩关键词:国企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公司制改制铺路 “三能”释放企业活力

观察:新一轮国企改革提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其出发点和归宿是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切实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公司制改制为突破口,截止至2017年12月,69家中央企业改制方案全部审批通过。中央企业的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超过92%。28个省级国资委监管的一级企业公司制改革面超过90%。

公司制改制的全面铺开,为规范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市场化选聘企业经营管理者奠定了制度基础。紧抓改革的有力机遇,地方国企大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实现“岗位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企业发展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改革考核办法,激励创新发展,江苏力度不可小觑。2017年,江苏修订了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明确“技术开发费用全额视同利润”;改进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制度,明确“市场化聘用特殊人才薪酬可在企业工资总额预算基数外据实列支。”

提目标 定方位 混改举措稳步落地

亮点

上海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企业已占竞争类产业集团总数2/3

重庆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比重达到50.9%

云南世博集团、文投集团通过增资扩股引入华侨城集团90多亿元资金,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壮大

观察:2017年,地方国企对混合所有制改革表现出尤为强烈的意愿,推进的力度也并不逊色。早在年初,广东、深圳、山东、山西等多个省市或出台了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性文件,或召开相关会议,地方国企混改全面加速。

与央企层面的混改试点不同,地方国企并不局限于电力、铁路、通信、能源等特定领域,而是充分打开竞争类企业的资本大门,通过上市、引入民营资本、央企资本、员工持股等多元化探索,激发传统制造业企业潜力,释放机制活力。

辽宁,是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重要引擎。2017年,辽宁将混改作为国企改革的关键点和突破点,完成本钢宝锦汽车新材料公司、盘锦保惠公共设施服务有限公司等10户企业已经完成混改,10户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全部形成方案。目前,按可比口径统计,省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面达50%以上。

黑龙江省也奋力追赶,2017年6月,黑龙江首家混改企业——哈尔滨北方防务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运行。2018年,黑龙江提出要完成15户属国有企业子公司的混改目标。以资本带动机制转换,混改已然成为振兴东北经济的关键法宝。

实现资本层面的混合,只是完成了改革的第一步。如何促使混改企业持续良好的运转,天津将改革的目光投向了企业家群体。“企业家是企业的核心和灵魂人物,是推动改革的重要力量。国企混改的主体是企业家,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善于经营、充满活力的优秀企业家队伍也是混改的重要目标。”天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彭三总结经验时说。

渤海轮渡同时推出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成为国资混改“双推”第一企。

铁手段 硬措施 管党治党从严从实

亮点

江西制定出台国企党建“1+15”系列文件,落实了意识形态责任制

广西提出打造“五个过硬”国企国资干部队伍

福建全面加强党建等“四大系统工程”建设,瞄准世界一流企业

观察: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开启了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以全面从严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遵循,地方国企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

为了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湖北、江苏等省份推进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省属企业党委班子成员与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成员交叉任职,多数企业已选配专职抓党建工作的党委副书记。

上海从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出发,将市管企业党建要求全部纳入公司章程;全部建立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通过以上举措,切实发挥党委(党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江西与14家企业、11所职业院校党委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约谈了14家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直面问题、压实责任,提升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相关阅读:国资报告|央企主要负责人变动调查报告之2017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企改革查看更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查看更多>去产能查看更多>